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证券报:经济“寒潮”加速投资行业洗牌

时间: 2012-12-10 16:45: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经济持续低迷使投资遭遇小“寒潮”,推动部分企业加快剥离旗下投资类资产。而本次开元投资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的曹妃甸汇元投资公司的39.60%股权,标的公司第一大股东国开曹妃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明确表示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

  经济持续低迷使投资遭遇小“寒潮”,推动部分企业加快剥离旗下投资类资产。近期国内产权交易所有关投资公司股权出售的挂牌公告也因之众多。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告,广西开元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拟以2.02亿元的价格,将持有的唐山曹妃甸汇元投资有限公司39.60%股权悉数挂牌出售;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告,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及黑龙江省电力对外贸易公司拟分别以3171.7万元的价格和634.34万元的价格,分别将持有的黑龙江省华富电力投资有限公司5%和1%的股权挂牌出售。

  实体及股权投资皆受累

  挂牌公告显示,在近期挂牌出售的投资公司中,实体经济投资类和股权投资类公司均有涉及。

  开元投资拟出让的曹妃甸汇元投资公司专注于股权投资,还从事资产管理以及管理咨询业务。该公司成立于2010年12月,注册资本达5.1亿元。目前,国开曹妃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广西开元投资分别持有其60.4%和39.6%股权,居公司第一大和第二大股东地位。

  华富电力投资有限公司则主要经营电力及其他项目的开发建设;购销电力设备及材料、建筑材料、计算机及通讯设备、冶金产品等。目前,华电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其80%股权,是公司第一大股东;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等另外6家能源类公司持有剩余20%股权。

  财务数据显示,两家标的企业的盈利能力也不尽一致。曹妃甸汇元投资2011年度实现净利润2997.44万元,今年截至6月30日实现净利润8.39万元;华富电力投资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2.35亿元,净利润3049.34万元;今年截至10月31日实现营业收入1.84亿元,净利润情况则不佳。两家标的公司的出让评估值和账面价值基本保持一致。

  经济低迷刺激行业洗牌

  经济形势不振成为投资行业加速洗牌的原因,本次挂牌转让的两家公司同样受到此因素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华富电力投资在2000年便确立了“大风电观”的发展战略,把开发建设风电作为未来发展的主导产业,并制定了风电建设中长期规划。公司先后完成富锦风电场、穆棱风电场一期工程的建设,此外还有依兰风电场、东宁风电场等一批大规模风电场壮大了公司在风电领域的实力。然而国内风电行业受到宏观经济走势的打击,牵制了华富电力投资公司增长潜能的释放,导致公司2012年盈利能力下滑。华富电力投资的众多老股东对本次股权转让则均持旁观态度,表示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

  从行业状况来看,2012年下半年以来,投资类企业的洗牌不断加快。如中兴通讯出售子公司长飞投资合计81%股权,宝安地产出售深圳市宝鹏投资100%股权,津滨发展出售天津天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还有华星化工出售安徽华星建设投资有限公司51%股权等。

  此外,券商类公司股权的转让也屡次引起业内关注。近期,国泰君安两笔股权合计约0.13%的股份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渤海证券1.18%的股权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做了挂牌出售。

  不过,也有部分企业勇做行业整合大潮中的弄潮者。在被出售的国泰君安股权中,上海一家私营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以4003.20万元的价格参与受让。而本次开元投资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的曹妃甸汇元投资公司的39.60%股权,标的公司第一大股东国开曹妃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明确表示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