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成本减半 快递业或步入“高铁时代”?

时间: 2012-12-10 10:47:00 来源: 长江商报  网友评论 0
  • 年底京广高铁开通,宜昌的柑橘从地里采摘,送上高铁到达北京的农贸市场,只要4个小时左右,叶子依然翠绿新鲜。邮政速递物流相关人士也表示,传统铁路运力紧张,主要运送大宗货物,利润低的快件运输无暇顾及。

\

长江商报消息京广线打通南北物流瓶颈

  年底京广高铁开通,宜昌的柑橘从地里采摘,送上高铁到达北京的农贸市场,只要4个小时左右,叶子依然翠绿新鲜。以往的物流,企业运输成本主要包括人工、燃料、车辆折旧与保险、过桥过路费和公路罚款等。

  记者从省交通厅获悉,我国高速公路的95%、一级公路的65%都是收费公路,此外,过多的收费站让高速公路速度提不起来,严重影响物流效率。公开数据显示,路桥费和各项公路罚款等占到物流企业总成本的三分之一左右,加重物流企业的负担。

  业内人士估算,京广高铁贯通后,快递业的成本支出至少减少50%,快递业将进入全新的“高铁时代”。

  本报记者 许兰超 罗义

  货运能力有望增长三倍

  根据铁路部门消息,武广高铁开通后,京广线货运能力提升了10.9%,有效满足了长期受限的煤炭、石油、粮食等重点物资及港澳外贸货运的运输需求。201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武广高铁开通后,既有京广铁路该段日均可增加33对货物列车,约合3960车,一年至少增加8760万吨的货运能力。

  京广全线贯通以后,预计能够释放多少货运能力?在所有运输方式中,铁路运输与公路运输在成本上相差极大,这对武汉物流能力释放将是一个积极信号。

  有铁路内部人士预估,当前京广线上还有100多对客车在运行。高铁网络全线贯通后,这100多对列车全部停运让道给货运,那么京广线的货运能力,将从现在的4000多万吨,提升到1.2亿-1.5亿吨。

  业内人士认为,京广线货运能力的完全释放,需要等到北京至武汉的高铁通道贯通。根据武广高铁的运行情况来看,现有线路的货运瓶颈不在武汉至广州这一段,而是在武汉至郑州,待京广高铁完全打通,再联通郑西高铁,京广线货运能力将大幅增长。

  高铁提供新的盈利模式

  我省运管物流局相关人士介绍,对物流体系而言,高铁降低时间和物流成本。就目前的物流业来看,不少物流企业还是选择公路运输传统方式。

  一方面是汽油价格不断上涨,另一方面是高铁不断提速。上述相关人士介绍,高铁物流运输显然更有成本优势,较公路运输,高铁的速度快,与飞机比较,高铁的成本又要低一些。综合时间和运输成本这两个关键因素,高铁运输将会成为中国现代物流企业新选择。

  对于武汉快递业而言,中短途运输主要还是依靠公路。湖北公路客运集团成立的小件快运业务,其中包揽了不少快递公司的打包中转运输。该企业负责人介绍,集团有好的平台,3000多条客运班线,覆盖了全国17个省,700多个城市。他认为,公路部门的货运优势非常明显,第一个就是时间短,省内的5个小时内能到达,国内的24小时内能到达。

  高铁则给他们出了新的命题。武汉市交委人士分析,现在我国区域之间的城际高铁网络越来越完善,比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由于发车次数多,时间合理,因此,快递企业完全可以提供高铁当日达的快递产品。

  而对于航空货运而言,高铁又能保证时间。众所周知,航空业容易受到天气影响导致航班延误,甚至是取消。高铁运输所受的影响因素相对较少,准点率比较高,能保证快递时效性,也就是保障企业的品牌。

  比如说冷链产品,一般从国外运输到国内,都是经过飞机中转,最大限度保证食品的新鲜。那么,时间上飞机虽然占优势,但是运输环节也比较多,成本比较高,如果碰到恶劣天气可能还会晚点。那么,采用高铁运输,中转环节比较少,可以在保证时间的前提下,降低企业的运输成本。

  快递成本至少节约50%

  去年,中国的快递业务量实现每日突破1000万件的历史高点。

  今年9月发布的《2011~2012中国快运发展报告》中指出,今年上半年,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同比增长51%,预计全年快递业务量将达到48亿件,收入有望首超1000亿元人民币。

  京广高铁贯通,不仅对于客运,对于货运、快递行业也是一个重要的利好消息。目前国内快件运输80%是用汽运,15%是航空,但受到地域等限制,依靠铁路等其他形式的还不足5%。

  国内目前“试水”高铁的快递仅邮政速递、顺丰等少数几家,地域也较为局限。两年前,顺丰便酝酿依托高铁物流网络以降低成本,并频与高铁接触合作,在每日高铁正式运营前,利用未载运乘客的“探路车”运送快递。今年10月,又在高铁广州南站至长沙南站之间办理小件快运业务。

  顺丰速运相关负责人表示,利用高铁的物流体系,其成本相比航空运送至少节约了50%,且受天气制约的因素比前者要小得多。

  快递牵手高铁还有待

  打破“最后一公里”瓶颈

  国家邮政局最新消费者申诉电话调查显示,快件延误的投诉率依旧居首,其次是丢失和损毁。从高铁的先天优势看,失效及减少运送环节而导致的快件损坏都将大大降低,更重要的是成本减少。

  准时、高效,且运送成本还将大大减少,但面对这一巨大诱惑,接受记者采访的申通、韵达、圆通等快递公司相关人士对高铁快运似乎并不太感冒。

  “逢年过节高峰时段,也是快件高峰,高铁运力不足的情况下,是否还能顾及快件?”上海韵达总部相关人士表示,针对高铁快运公司目前还未有相关计划,“市场快递公司那么多,也会有一定的准入机制”。

  邮政速递物流相关人士也表示,传统铁路运力紧张,主要运送大宗货物,利润低的快件运输无暇顾及。

  业内人士表示,高铁与快递业的结合,是优势资源整合的结果。但首先高铁部门要配合快递企业为客户提供包括快件承运、接取、包装、信息咨询等全过程服务。另一方面,快递业务中“最后一公里”才是至关重要的,两者是否能默契配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目前还很难说。

  新华社图

  (长江商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许兰超 罗义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