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三大因素恶化市场资金面

时间: 2012-12-10 10:15:3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网友评论 0
  • 近期三大因素恶化了证券市场资金面的供求关系,而资金面偏紧也正是市场跌跌不休的重要原因。上周五市场的反弹似乎让人们看到了市场企稳的希望,但是本周一市场却在5日均线的压制下再次回落,最后上证指数再次创出1959点的收盘新低。

三大因素恶化市场资金面

  近期三大因素恶化了证券市场资金面的供求关系,而资金面偏紧也正是市场跌跌不休的重要原因。

  上周五市场的反弹似乎让人们看到了市场企稳的希望,但是本周一市场却在5日均线的压制下再次回落,最后上证指数再次创出1959点的收盘新低。这意味着当前市场仍难以摆脱弱势,后市将继续探底。不过,对此也不必过于悲观,从当前的大盘股基本企稳,小盘股加速补跌的态势情况来看,市场转机也日渐临近。

  近期市场跌跌不休的重要原因是资金面偏紧的局面难以缓解。进入到2012年的最后一个月份后,各企业年终结账的特性都决定它们有较大的动力收回资金,由此也就容易给股市带来压力。从过去经验来看,除市场资金面异常宽裕的年份外,过去11年里12月份有7次都出现下跌。

  而就今年的情况来看,另外三个因素更是恶化了证券市场资金面的供求:第一,由于经济环境不佳,企业面临的资金面局势更紧张,如2012年1-10月,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增速为15%,远超过主营业务收入10.3%的增速;第二,今年也是利率市场化加快及影子银行业务大发展的一年,由此决定市场化的利率水平居高不下,如票据利率仍高达4.5%,远高于2008年经济见底期间2%的利率水平,这也使得较多的资金宁愿从各类理财产品投资中获得稳定收益,也不愿意投资股市;第三;当前市场面临的大小非解禁压力更加突出,10月减持金额只有12亿,11月激增至38亿,而12月份由于限售股的解禁规模骤然增加至2472亿元,为年内之最,减持金额很可能也创新高,这都加剧了市场的忧虑。

  因此,短期市场难以企稳,尤其是估值压力较大的中小盘面临较大的压力。现在代表中小盘的中证500指数与代表大盘的上证50指数相比,估值溢价率仍高达2.28倍,高于今年初中小板指数见底的水平,当时为2.04倍。

  但我们也应注意到,当前支持市场企稳的因素也在逐渐增多。如,经济和企业盈利面的好转已经使得国外机构投资人对于A股投资的热情大增,进入今年9月份以来,海外上市的中国股基连续12周成功吸引资金净流入,累计规模达63.2亿美元,而截至11月28日的一周里,EPFR监测的投资于中国股市的中国股基吸引了5.97亿美元净流入,目前最受欢迎的A股ETF安硕富时A50中国指数ETF基金溢价率已较年初的2%,上升至近日的7%左右。

  因此,当前市场实际上已经处于“黎明前的黑暗”,虽然市场还将承受下行压力,但是转机已越来越近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陈伟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