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车险一年出险6次以上 进入保险公司"黑名单"?

时间: 2012-12-10 11:03:29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网友评论 0
  • “行业内不少公司都是一个标准,就是超过6次的,都拉进‘黑名单’,要续保比较难”,个别公司甚至会把这个标准降低到“出险3次以上就拒保”“常见的‘黑名单’还有老旧车”,该人士表示,大多数保险公司不仅对出险多的客户拒保,一些老旧车辆也被采取“选择性”承保。

  行业惯例

  “行业内不少公司都是一个标准,就是超过6次的,都拉进‘黑名单’,要续保比较难”,个别公司甚至会把这个标准降低到“出险3次以上就拒保”

  也有特例

  目前蓉城愿意接受高出险次数客户投保车险的公司,仅有中国人保、锦泰财险、大地保险、渤海财险,不过保费可能上浮30%~50%不等

  临近年末,很多车辆到了续保期。不过,就在这样一个续保的“高峰时段”,车险市场上却出现了一个怪现象:近期全国各地不断有媒体报道称,部分车主上保险公司要办续保,却被保险公司拒之门外。保险公司为什么要将送上门的生意推出去呢?难道保险公司在车险上已经赚够钱,准备提前结束年末“冲量大战”了吗?

  不是的。面对送上门的保费,大多数保险公司不收,“主要是怕到时赔出去的更多”。业内人士透露,保险公司拒保主要是担心承保了某些“非优质客户”后带来的业务亏损,“比如一年出险6次以上,或者高档车、老旧车。”

  上一年出险7次

  车主续保遭保险公司拒绝

  成都市民潘女士去年新买了一辆越野车,不过因为手生,一年下来剐剐碰碰先后修了7次。今年12月,潘女士的车险快到期了,去上一年投保的保险公司续保时,她却被告知因爱车上一年出险次数太多,保险公司只承诺给办理交强险,不给她办商业险了。

  潘女士对此表示很不理解。她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她刚刚开车不久,并不了解保险的情况,投保的时候保险公司也没有说过哪些情况会拒保,“车子刮了蹭了想着的就是第一时间给保险公司打电话报险,这7次事故都是小剐碰,合计修车金额也不到2000元,根本就没有去年缴的保费多。”她表示,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认为她的业务承保风险比较大,“如果将风险大的业务拒之门外,只承担那些只赚不赔的业务,这样的保险对投保人还有什么意义?”

  蓉城9成保险公司

  拒保6次以上出险客户

  上周,成都商报记者随机暗访了成都市场上的多家保险公司,发现出险次数多被保险公司拒保,在行业内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

  某财产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车险是“挣人气不挣财气”。商业车险近几年才逐渐盈利,保险公司把优质客户看成宝。近年来,各保险公司车险业务呈现整体收益不高,因此不少保险公司都把利润看得较重,要求各地分公司“降赔”,用以控制赔付率。因此,对于出险较多或者并不优质的客户,保险公司会通过设置“门槛”将其剔除。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行业内不少公司都是一个标准,就是超过6次的,都拉进‘黑名单’,要续保比较难”,个别公司甚至会把这个标准降低到“出险3次以上就拒保”。据他透露,目前行业有一个共通的信息平台,一辆车每年出险的情况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查询到,因此很多出险次数多的车主在这家遭遇拒保,到另一家同样会遭遇拒保的情况。

  “成都接受上一年6次以上出险客户续保的公司极少”,成都某知名车险中介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目前愿意接受高出险次数客户投保车险的公司,仅有中国人保、锦泰财险、大地保险、渤海财险这几家公司,“不过承保也有额外的要求。”她透露,这几家公司在承保时都会上浮客户投保的保费,“上浮比例从30%~50%不等。”

  上榜“黑名单”

  老旧车、豪车可能性都较大

  除了出险次数多可能登上系统“黑名单”外,保险公司给客户设置的“黑名单”名录上还有别的情况。一位业内人士私下里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实际上几乎每家车险公司都有自己的“黑名单”库。只不过,各家保险公司的“黑名单”并不互通,每家标准也不相同。所谓“黑名单”,其实也是出于公司的运营考虑。

  “常见的‘黑名单’还有老旧车”,该人士表示,大多数保险公司不仅对出险多的客户拒保,一些老旧车辆也被采取“选择性”承保。比如对8年以上车龄的车辆拒保车损险,只承保第三者责任险,原因就是这些车辆年限久、问题多,发生事故、故障等造成的理赔概率较大。

  除此之外,还有针对高档车型的“限制投保”。他表示,不少保险公司在承保保时捷、玛莎拉蒂等顶级豪车时,都会要求投保人多支付一笔费用,用以购买“指定专修”。他说,“很多高档车在修理的时候只能去专门的品牌4S店,修理费用要比一般车型高出很多,为此保险公司会要求豪车在投保时单独购买‘指定专修’,否则在修理时,保险公司可能只按照普通汽修厂的修理费用标准赔偿,超出的费用由客户自己承担。”而还有一部分保险公司,则会直接拒绝给跑车型豪车提供保险,原因是跑车型豪车大多车速快,易出险,一旦出险维修费用十分高昂,“属于承保风险大的类型,保险公司宁愿不保。”

  保险公司解释:

  我有选择客户的权利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保险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拒保主要是为了防止亏损过大,作为商业保险公司来说,拒绝拥有不良记录的车辆,也是自己所拥有的一项权利。

  这位业内人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保险公司毕竟是商业保险公司,必然要将盈利作为经营的目标之一。投保人有选择保险公司的权利,当然保险公司也有选择保户的权利。“比如对于那些拥有不良记录的客户,拒保也是保险公司的权利。”

  这位人士还认为,这种拒保实际上也促成了市场和驾驶人驾驶习惯的规范。由于系统联网,出险次数多的投保人在各家保险公司都得不到续保,这一方面让保险公司不至于面临巨亏,另一方面也让遭遇过“拒保”的驾驶员能吸取教训、安全驾驶。成都商报记者 田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田园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