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监会废止21项文件 险资投资银行股权放宽限制

时间: 2012-12-05 20:51:36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保监会昨日宣布废止21项规范性文件,其中关于保险营销员管理为此次废止文件的主要内容。除该项规定之外,保监会还废止了《保险中介从业人员继续教育暂行办法》等5项涉及营销员的相关规定。

  保监会昨日宣布废止21项规范性文件,其中关于保险营销员管理为此次废止文件的主要内容。此外,保监会还废止了保险资金投资商业银行股权相关限制的文件。这是保监会自2009年以来首次集中废止规范性文件。

  扫除“员工制”部分制度障碍

  记者统计发现,在宣布废止的21项规范性文件中,有6项涉及保险营销员资质、管理、培养等方面。其中废止了2007年颁发的《关于规范代理制保险营销员管理制度的通知》,扫除了保险营销员实行“员工制”的部分制度障碍。

  在该项通知中,保监会规定,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招募代理制保险营销员时,应当明确说明招募的是代理制保险营销员而非公司员工。不得明示或者暗示是在招聘公司员工,或者承诺将其转为公司员工。

  今年10月,保监会发布指导意见,鼓励保险公司通过员工制、双合约制等多种途径改善保险营销员生存环境和保障待遇。这意味着签订保险代理合同的营销员有了转为公司正式员工的可能,亦可适用保险公司员工的薪酬制度和管理制度。对于已尝试实行“员工制”或“双合约制”的公司来说,不得承诺将营销员转为公司员工的要求显然已不再适用。

  记者获悉,此前建信人寿已向保监会提交报告,宣布对公司内部表现优异的销售人员率先试行“双合约制”,在保留代理合同的基础上,再签订一个非全日制劳动合同,享受最低小时工资和缴纳“五险一金”的待遇。

  除该项规定之外,保监会还废止了《保险中介从业人员继续教育暂行办法》等5项涉及营销员的相关规定。

  放宽险资投资银行股权上限

  在险资运用方面,保监会废除了《关于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股权的通知》,险资投资商业银行股权将不再受单独的余额和投资比例限制,将根据《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暂行办法》的规定纳入企业股权投资的统一管理。同时保险公司以大额协议存款出质担保的禁令也被废除。

  记者看到,在2006年颁发的《关于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股权的通知》中,保监会规定,以银行股本的5%为分界线,将投资分为一般投资和重大投资。两项投资余额的合计,不超过保险机构上年末总资产的3%;一般投资单一银行股权的余额,不超过该机构上年末总资产的1%。其他重大投资的余额需报中国保监会审批。

  据了解,该项规定于当年出台时,曾被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誉为“保险资金在股权投资领域迈出的第一步”,而随着保险投资政策的不断变迁,特别是今年保监会陆续出台了多项投资新政之后,目前单一股权投资的余额上限已达到3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轶骁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