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通转载]保卫伦敦金融城

时间: 2012-12-10 10:57:01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网友评论 0
  • 从2013年7月开始,马克·卡尼(Mark Carney)将是英国央行历史上第一位外籍行长,而且权力大过他的前任默文·金恩(Mervyn King)。英国驻华大使馆中国区金融政策总监杨金龙(George Norris)称,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有着不可替代的因素,其中之一就是作为全球最大市场——欧盟的门户。

  从2013年7月开始,马克·卡尼(Mark Carney)将是英国央行历史上第一位外籍行长,而且权力大过他的前任默文·金恩(Mervyn King)。根据新规定,从2013年开始英国央行除了负责货币政策之外,还将负责英国的金融监管。

  卡尼作为20国集团(G20)金融稳定委员会(FSB)主席,在国际金融监管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也是金融危机后银行业新规的重要推动者,作风强硬。

  11月26日,这一任命消息传出后,伦敦金融城表示强烈欢迎。对于近年以来不断受打击的伦敦金融城来说,他的上任会带来何种影响尚未可知。

  四面楚歌

  卡尼在渥太华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将要去最具挑战性的地方”。他表示,成功实现英国经济再平衡,并完成金融系统改革,对全球经济十分重要。卡尼现任加拿大央行总裁,明年6月卸任。

  英国经济一直被指高度依赖金融服务业,而英国的金融服务业聚集在知名的伦敦金融城。金融危机以前,英国实行“三驾马车”的金融监管制度,即英国央行、财政部和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SA)对金融业实行监管。但2008年金融危机后,不仅英国金融业受到巨大影响,金融监管的漏洞也暴露出来,英国当局不得不对苏格兰皇家银行和莱斯银行提供救助。今年牵连甚广的Libor(伦敦同业拆借利率)丑闻也始于2009年。此间,损失不仅是天文数字的金钱,还有伦敦金融城的声誉。

  如果仅仅是这样,那么伦敦金融城也只是和华尔街面临同样的困境,但事实并非如此。英国经济在金融危机爆发四年后仍难以实现增长,尽管英国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规模已经扩大至3750亿英镑。不过,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马克·包墨凯(Mark Boleat)认为,英国经济增长乏力并不影响伦敦成为国际金融中心。

  包默凯认为成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需要满足必要的条件:第一,拥有所有作为一个金融中心需要的业务;第二,必须是一个开放的市场,对其他国际的金融机构和从业人员没有歧视。“这是伦敦金融城的主要优势。”包默凯称。

  但是,在中国银行家的眼里,伦敦金融城却没有那么开放。金融危机后,FSA收紧了对银行业的监管,规定非欧盟银行不可以在伦敦设立分行,只能设立子行。“因为分行在欧洲造成了很大的问题,”包默凯说,“这项规定不仅适用于中国,而且适用于所有欧盟以外的国家。”现实是,中资银行目前正处于海外发展的阶段,而美资银行早在规定不那么严厉的时候就在伦敦设立了数十家分行。不过,据包默凯透露,现在关于分行还是子行的问题仍在进一步讨论中。

  欧盟范围内分行和子行的区别在于,外资银行的子行在监管上和本地银行待遇相同,有着严格的标准,而分行属于海外银行的分支机构,监管方对其控制有限。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资银行已经因此致信英国财政部,称在当前的监管环境下,在英国经营的难度越来越大。该报道称部分中资银行正在将业务转移到卢森堡。

  伦敦金融城还面临另一个潜在风险——欧洲银行业联盟的建立。尽管目前欧洲银行业联盟是否建立还在讨论中,但英国多位官员已经对此表示担心。早在建立银行业联盟的设想提出来时,英国首相卡梅伦就准备了一份愿望清单,对一旦构建“银行业联盟”,英国应得到哪些法律保护提出了要求,并与伦敦金融城协商,协调英国的立场,确保银行业联盟不会影响英国进入欧盟的单一市场。今年6月,英国副首相尼克·克莱格(Nick Clegg)在《金融时报》上撰文称,整个银行业联盟建立在欧元的基础上是有道理的,但新的安排可能使英国面临风险。他称,歧视的危险并不仅仅停留在想象中,坚称英国应该要求单一市场规则不能向欧元区成员国的利益倾斜。其他欧洲官员将英国此举称为“对伦敦金融城实施特殊保护”。

  英国驻华大使馆中国区金融政策总监杨金龙(George Norris)称,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有着不可替代的因素,其中之一就是作为全球最大市场——欧盟的门户。

  改革试行

  正因凡此种种,卡尼才被重金聘请,担任央行行长一职。卡尼的基本工资大幅高于其前任金恩,年薪由30.5万英镑提高到48万英镑,加上各种福利,总薪酬将为62.4万英镑。据外媒报道称,卡尼担任英国央行行长并非其主

  动请缨,而是缘于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花了数月时间苦心劝说,卡尼才接受任职邀请。无疑,奥斯本的努力是值得的。外界对卡尼的任命几乎是一边倒的认可,认为他完全有资格肩负起全球金融领域最为艰巨的工作之一。

  卡尼在担任加拿大央行总裁期间,创下骄人业绩。加拿大是全球经济衰退程度最轻的发达经济体之一,并且就业迅速恢复,且没有一家国内银行需要政府救助。不过加拿大央行并不负责监管银行业,卡尼在金融监管方面的经验来自其在高盛的工作经历和在FSB的任职期间。

  接任英国央行行长之后,外界猜测,卡尼可能对于银行业的要求更加严格。作为FSB主席,2011年他曾因迫使银行降低风险,与美国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詹姆斯·迪蒙剑拔弩张。过去一年,卡尼对推行《巴塞尔协议III》的立场非常坚定,要求银行保持更充足的资本。据路透社报道,10月时卡尼曾称,有人觉得为了保护疲弱的全球经济,全球银行业改革应该被淡化或推迟,这种想法是“不切实际的”。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Edwin Truman认为,卡尼对金融监管的态度是严厉而谨慎的,不是只有严厉或者只有软弱的监管。

  包默凯称,监管规则的宽松或者严格很难把握,伦敦金融城正在试图让自己处于平衡中。“制定正确的政策和合适的监管规则,让伦敦金融城继续保持开放。”

  离岸人民币的机会

  当地时间11月29日,中国建设银行在伦敦发行了第一笔人民币点心债。建行共发行了10亿人民币债券,期限3年,收益率3.2%。国际评级公司穆迪和惠誉分别给出的信用评级为“A1”和“A”。

  伦敦一直谋求作为人民币在西方的离岸市场。2011年以来,中国和英国官方多次接触。今年1月,香港金管局和英国财政部推出人民币国际化论坛,加强香港和伦敦在推行人民币国际化方面的合作,4月,伦敦金融城推出作为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倡议,建行9月被邀请作为工作小组的会员。

  杨金龙称:“伦敦作为人民币业务中心在西方所扮演的角色是英国政府对于巩固伦敦作为真正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策略的一个中心部分。人民币业务积累的好处远多于金融领域。”他认为,在伦敦引入人民币产品和服务将使得英国和欧洲的公司更容易通过人民币进行交易、设立人民币对冲基金和人民币基金,最终显著节约汇兑费用,降低风险,并获得资金优势。同时,贸易的产生最终将支持英国和欧洲的出口、经济增长及就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