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货通微信托上线 金融创新助力小微企

时间: 2012-12-04 17:16:0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通俗地说,与传统融资方式需要不动产抵押相比,"银货通"、"微信托"可以帮助小微企业用流动资产即存货来获得抵押贷款。”杭州银货通科技有限公司CEO俞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赵先生是杭州一家网店老板,时值年底需要大量备货准备年末的大型促销活动,但却缺少周转资金。外地来杭州创业的他没有任何财产可以抵押给银行申请贷款,一些民间贷款机构的利率又让他望而却步。正在焦头烂额之际,赵先生收到了一家名叫“银货通”公司业务员的电话,向他推荐该公司一项可以利用存货作为抵押品申请贷款的服务。几番沟通之后,赵先生对这个产品产生了很大兴趣。

  为深入了解这项业务,赵先生参加了11月30日杭州银货通科技有限公司在杭州召开的“银货通”、“微信托”上线发布会。

  “通俗地说,与传统融资方式需要不动产抵押相比,"银货通"、"微信托"可以帮助小微企业用流动资产即存货来获得抵押贷款。”杭州银货通科技有限公司CEO俞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小微企业缺乏抵押品很难从银行贷到款。即便能够提供货品的抵押,银行一般也只接受大宗商品。大多银行没有足够的人力对抵押物的交易背景有足够的了解。所以,银行做动产抵押的并不多。另一方面,小微企业贷款规模较小,银行也不愿意花精力去做这样的尽职调查。”俞江表示,其开发的“银货通”是国内首创基于智能物流的第四方物流金融服务平台。“通过整合包括银行、小贷等机构及民间个人投资者的金融服务资源以及物流、担保、保险、质检等各类第三方独立专业服务机构,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和库存高的现实问题。”

  一些“手有余钱”的潜在个人投资者对质押品的风险甄别提出了疑义。对此,俞江表示,公司会采取多重措施控制风险。首先,公司会将质押率控制在20%-70%。同时,“银货通”对抵押动产进行智能化、全透明的监管管理。在此基础上,还会引入有相应资质的第三方合作伙伴共同控制风险。

  至于另一个微信托平台,根据俞江的介绍,其运作流程是“微信托”负责对企业进行尽职调查,确认企业符合条件之后,就会在微信托平台上发布“微信托计划”,依据披露的尽职调查信息,“微信托”会员就可以自主认购这些计划,按照这些计划获得定期收益。投资人可以直接通过银货通平台随时实时查看质押物管理的信息。如果融资方违约,微信托则根据事先签好的协议,对质押动产进行回购或代为处理,处置所得优先归还微信托投资者本息。

  俞江强调,“微信托”虽有信托之名,但并非信托,在这个平台上,投资方与借款方直接签订借款协议及抵押协议发生借贷关系,并通过第三方支付等方式直接进行资金流转。在这个过程中,“微信托”并不介入资金流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宋璇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