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东南亚搭上中国经济快车 人民币国际结算受欢迎

时间: 2012-12-04 16:58:03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内有很多中资企业,它们为当地创造了就业机会和推动经济发展。印尼的煤炭,泰国和越南的农产品大量出口中国,中国市场需求成为拉动东南亚国家出口的强劲引擎。

点击浏览原图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内有很多中资企业,它们为当地创造了就业机会和推动经济发展。图为在中资企业工作的当地员工。本报记者 孙广勇摄

  原题:东南亚搭上中国经济快车

  日前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泰国第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长3.0% ,马来西亚同比增长5.2%,越南同比增长5.35%,印尼同比增长6.17%。而菲律宾同比增幅高达7.1%,成为第三季度经济表现最突出的东南亚国家。同时,东南亚股市今年亦屡创新高。泰国股市11月30日以1324.04点收盘,创下近16年来新高。

  东南亚国家第三季度经济呈强劲增长态势。本报记者近日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东南亚国家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增加基建投入和中国经济回暖三大因素成为主要推力。标准普尔驻新加坡分析师陈锦荣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的外溢效应不断扩大,东南亚国家越来越依赖对中国的出口。印尼的煤炭,泰国和越南的农产品大量出口中国,中国市场需求成为拉动东南亚国家出口的强劲引擎。”

  与中国经贸往来实惠多

  目前,东盟一些国家希望扩大农产品对华出口。今年以来,越南大米对中国的出口量大幅增加。据越南《投资报》11月30日报道,越工贸部贸易促进局出口服务中心表示,近期越南20家农林水产品出口企业将到中国南宁市寻找大宗商品进口商。同时,中国和泰国近日签署大米进口谅解备忘录,同意采购泰国大米,这将有助于缓解泰国大米库存过多的压力。

  服装是柬埔寨的主要出口商品。今年上半年,中国在柬埔寨共投资设立16家服装工厂,成为柬埔寨制衣业的最大投资国。1—6月,中国企业对柬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金额为2.58亿美元,同比增长68.2%。目前三一重工、柳工、徐工、山推等多家中国工程机械设备企业也已进入柬埔寨市场。

  中国企业还积极投资东盟一些国家的基础建设。11月22日,中国提供优惠出口买方信贷资金支持的柬埔寨8号公路及其支线正式通车。8号公路连接柬埔寨首都金边与柬越边境,极大地改善了沿线交通状况,有助于带动当地工农业和边境贸易的发展。目前中国与老挝联合修建铁路的计划也在落实中。

  吸引中国游客已成为东盟国家旅游业的重要战略。年初,泰国提出2012年吸引中国游客200万人次的口号,目前已经达到目标,预计到年底泰国可以吸引220万人次的中国游客。柬埔寨同样制定了“吸引中国游客市场战略”,力争到2015年吸引中国游客50万人次,2020年增至100万人次。据越南《经济时报》11月30日报道,今年1—11月,中国保持是越南最大旅客来源地的地位,中国赴越人数已达128.7万人次。

  人民币国际结算受欢迎

  随着中国和东盟贸易投资的快速发展,货币结算成为双方合作的又一平台。泰国盘古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洪钦雄日前在泰国《民族报》发表题为《人民币不断兴起》的评论称,由于与中国经济和贸易联系密切,东盟国家对国际贸易中人民币的使用不断上升特别感兴趣。在新加坡对中国内地和香港的贸易支付中,已经有30%的份额使用人民币,越来越多的泰国企业也在接受或支付人民币。

  据印尼《商报》11月22日的消息称,近日印尼财政部副部长思文加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希望中国能够采取措施加速推进人民币国际结算。他表示,随着欧债危机的爆发,欧洲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亚洲地区经济越来越依赖区内贸易、相互投资和融资。在国际金融新形势下,印尼正在大力推进两国货币互换。

  亚洲正在形成一个新的经济中心,各国经济政策的关注点随之转移到这个中心上。作为亚洲最大的经济体,中国推行人民币国际结算对本地区的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

  地区通胀风险须警惕

  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刘利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增加国内投资和消费需求无疑是拉动东南亚国家经济增长的一剂良药。汇丰银行经济学家屈宏斌对本报记者表示,在目前通货膨胀率可控的情况下,东南亚国家有足够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空间来刺激经济增长。

  不过也有经济人士提醒,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在加大着东南亚国家通胀的风险,美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导致大量热钱涌入东南亚套利,推高了资产泡沫。有分析认为,明年东南亚国家的经济政策面临的主要问题仍然是,如何在控制通胀的基础上,加大投入和拉动消费与出口。

  陈锦荣对记者表示,如果中国经济持续回暖,美国能成功避免“财政悬崖”,东南亚国家的出口将增速,明年经济就可能保持高增长。“预计明年东南亚国家的平均经济增长率可达6%,东盟一体化进程的推进消除了东盟国家间的投资和贸易壁垒,中美欧等主要经济体的复苏也将刺激东南亚国家的出口。” 刘利刚给出了较为乐观的预测。(记者 李 宁 王 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宁 王慧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