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亚洲货币互换:从应对危机到促贸易投资

时间: 2012-11-29 13:17:32 来源: 腾讯财经  网友评论 0
  • 11月27日,央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巡视员王丹在印度孟买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亚洲金融合作会议”上表示。”    王丹表示,近一年来,亚洲地区的双边货币互换步伐加快,这有利于提高市场信心、提供流动性,以及有利于增强金融稳定。

  11月27日,央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巡视员王丹在印度孟买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亚洲金融合作会议”上表示。“双边货币互换安排既让当地金融市场建立了信心,也为双边贸易提供了流动性保证,促进了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贸易投资。”

  王丹表示,近一年来,亚洲地区的双边货币互换步伐加快,这有利于提高市场信心、提供流动性,以及有利于增强金融稳定。目前与中国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的国家(地区)已达18个,总金额超过1.6万亿元人民币。

  “金融危机之后,双边货币互换协议的重点一方面转向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尤其对于货币无法完全兑换的国家和地区,另一方面旨在促进香港和新加坡等人民币境外市场的流动性,满足境外人民币流动性需求。”王丹表示,根据经验来说,目前运作通畅,货币互换有利于增强亚洲主要地区金融稳定,以及促进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地区)贸易和投资。

  她表示,除了亚洲,中国也与非亚洲地区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比如澳大利亚、拉丁美洲国家等,提供短期流动性和促进贸易投资;但目前大部分仍和亚洲国家签署,因为双边货币互换主要为了维护区域金融稳定。

  “跨境人民币结算增速较快,但仍以人民币通过货物进口流出中国境内为主。”王丹坦言,目前人民币结算占中国贸易比例仍不到10%。她称,目前已经有一些中印贸易使用人民币结算,中国企业与俄罗斯贸易也有本币结算,虽然整体比例低,但发展趋势非常快,因为企业愿意用当地货币来抵御汇率风险。

  印度Aditya Birla集团首席经济学家Ajit Ranade则表示,可以考虑以创新和双赢的方式来解决中印贸易不平衡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