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保险业调整转型 信用保险发展空间巨大

时间: 2012-12-04 17:31:18 来源: 东方财富网  网友评论 0
  • 正在北京举行的第八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中国保险业如何转型发展,成为关注焦点。中国保险业产品结构单一,应加速结构转型的共识日渐“发酵”,与会多名专家纷纷建言,中国保险业转型宜积极发展信用保险。

  正在北京举行的第八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中国保险业如何转型发展,成为关注焦点。中国保险业产品结构单一,应加速结构转型的共识日渐“发酵”,与会多名专家纷纷建言,中国保险业转型宜积极发展信用保险。

  中国保险业协会会长金坚强表示,下一阶段中国保险业的调整转型应积极发展信用保险。金坚强指出,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市场竞争加剧,企业面临着巨大的贸易信用风险,信用风险的增加将引起信用保险需求的增加,为此保险业应积极研究信用保险服务,提供符合企业需求的信用保险产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亦表示,中国信用保险业,尤其是针对中小企业的信用保险,空间巨大。张承惠指出,中国目前主要存在两大类担保,一是融资类的担保,由省政府统一批准,是一个相对规范的担保队伍;此外,还有一个挂着担保的名,但没有获得融资性担保资质的队伍,两支队伍的管理情况都有待改善。按照国际经验,信用担保业务多为政府或商业保险公司来运转,不存在中国如此庞大的担保公司队伍。未来保险公司的产品创新应更多地围绕信用保险展开。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金融十二五规划”提出要设立存款保险制度,保护存款人的利益,按照国际经验,可能更多的是通过设立一个专门的保险机构来运营。但由于存款保险有一定的额度,在此基础上应该鼓励保险公司发展信用保险业务,完善存款保险制度。考虑到中国的储蓄率,未来信用保险业务空间较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