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英国银行业有待"大手术"

时间: 2012-12-03 21:36: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上周宣布任命加拿大央行行长马克 卡尼为下一任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将于明年6月在默文 金退休后上任。事实上,奥斯本正是看中了卡尼在治理银行方面的卓越成就才作出这样选择的。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上周宣布任命加拿大央行行长马克 卡尼为下一任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将于明年6月在默文 金退休后上任。这一消息一宣布,立即在全球掀起卡尼旋风。几天来,人们不断深挖卡尼的诸如牛津学历、高盛背景等过往经历,旁征博引地赞叹英国政府的用人制度,甚至还根据卡尼的性格断言此举将会给英国银行业带来变化。然而,奥斯本的想法则要深刻得多,每年出资高达62万英镑聘用这位加拿大人绝非简单地给英国银行业请来一位“外科手术大夫”,而是期待这位新行长在协助政府制定更为合理的货币政策的同时,还能够动大手术,重塑英国银行业的形象,以维护伦敦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治理和维稳则是这台手术最关键的两个步骤。

  卡尼的出现无疑契合了英国银行业的现状和长远需求。当前,英国经济遭遇到重重困难,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英国国内生产总值严重萎缩,其总量要比国际金融危机前低3%。同时,英国银行业近年来丑闻不断,巴克莱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劳埃德银行和汇丰银行在内的英国四大银行无一幸免,严重影响到英国银行业的声誉,一些国外银行或机构甚至因此从伦敦撤离或转移,伦敦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严重受损。伦敦和纽约同属世界上最大的金融中心,英国经济长时间从中获取巨大利益,丧失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将会对英国经济造成重大打击,英国政府对此心知肚明。

  事实上,奥斯本正是看中了卡尼在治理银行方面的卓越成就才作出这样选择的。人们注意到,在国际金融危机中,由卡尼掌管的加拿大央行表现优秀,其在房地产、股票等资产价格泡沫化程度、银行体系健康程度、政府主权债务水平都有不俗表现,没有一家加拿大银行在危机时倒闭,卡尼在治理银行方面的才能可见一斑。此外,自2011年起,卡尼开始担任国际金融稳定委员会主席,拥有在全球金融系统最高层从事国际监管的经验。卡尼如能把其在加拿大稳健的管理经验移植到英国来,这自然是英国人所乐于看到的。

  当前,英国政府正在对金融和银行体系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以前承担监管任务的金融管理服务局被拆分,其中监管部分将划归英国央行,加入央行成立的新的审慎监管局,该项改革方案将于明年7月开始执行,也就是说,卡尼上任后将立即承担起银行监管的重任。同时,英国央行的职责也在向金融稳定领域拓展,央行行长将同时担当金融政策委员会主席一职,主要负责金融稳定。由于卡尼仍然是国际金融稳定委员会主席,这就使卡尼在上任后不仅拥有丰富的经验来维护英国的金融稳定,而且上述经历还将有力地推进英国在维护金融稳定领域内的国际合作,从而为维护和提升伦敦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起到积极作用。这也是奥斯本看重卡尼的关键所在。

  不过,卡尼上任后要完成奥斯本交代的任务并非易事。世界银行业发展到今天,其服务意识已经日益淡化,相反逐利色彩越来越浓,英国四大银行先后曝出丑闻就是这种逐利文化的集中体现,而扭转逐利思想、重塑银行业文化的难度相当大,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卡尼要有长期打算。同时,由于英国央行的管理体系与加拿大不同,英国重大货币政策的出台必须经9人组成的货币政策委员会投票通过,而加拿大央行行长的权限则要大得多,卡尼上任后若要顺利推行自己的“手术方案”,必须首先说服货币政策委员会其他成员的同意,这也是对卡尼智慧的又一个考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王传宝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