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联社:全球贸易“橄榄球赛”中国赢了美国

时间: 2012-12-02 20:39:51 来源: 环球时报  网友评论 0
  • 美联社11月30日报道,原题:全球贸易,中国将超过美国申哲洙觉得自己在美国不再有前途了。据美联社对贸易数据的分析,中国仅用5年时间就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多数国家(包括其盟友如韩国和澳大利亚)的贸易伙伴。

  美联社11月30日报道,原题:全球贸易,中国将超过美国申哲洙觉得自己在美国不再有前途了。这名韩国商人向美国汽车制造商供应了10年的零部件。但今年,他举家迁离底特律回国,把生意重心转向新兴经济超级大国中国。

  据美联社对贸易数据的分析,中国仅用5年时间就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多数国家(包括其盟友如韩国和澳大利亚)的贸易伙伴。近至2006年,美国是全球127个国家的更大贸易伙伴,而中国仅70个。到了去年,两国互换了位置:中国是124个,美国才76个。这是二战以来类似全球转变中最急剧而显著的,它正改变从非洲到亚利桑那州的各地民众生活和经商方式,农场主种植更多大豆卖给中国,学生纷纷报名学汉语。

  这显示出中国崛起及挑战美国持续百年的全球头号贸易大国地位的速度之快,这种变化正逐渐转化为政治影响力。它凸显北京影响力之普遍,已从周边的亚洲扩散到非洲,如今又出现在美国的后院拉美。据预测,今后10年中国的增长率将达8%,远超美欧。这样的增长率虽然会刺激与别国的紧张,但也能加强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权力。

  去年,申哲洙公司的零部件一半销往美国工厂。但他计划到2015年把对华销量增加5倍,占其总销量的30%。他和孩子现在都在学汉语。申哲洙说:“如今美国是只没力量的老虎。没人能否认中国正蒸蒸日上。”他办公室三面墙上都摞着书籍,很多是与中国有关的。

  贸易有点像是橄榄球——进出口状况就像比分,直接简单地反映出纷繁的经济,双方不时指责对方作弊。美中也是如此,两国既是竞争对手,又是合作伙伴,缺了谁都不成其为比赛。贸易可能不如军事或外交那么引人关注,却能创造就业和提高生活水平。贸易可转化为政治权力。中国一直吝于大规模地伸展政治肌肉,但已开始在贸易、汇率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反推”。

  当然,并非所有贸易都是均等的。中国的贸易大多是低端商品,而美国在高端市场竞争。虽然中企投资海外,雇用大量外国员工,但在建立全球联盟和创新方面落后于美企。中国竞争优势仍是劳动力和低成本,而美国是航空、计算机、医学、金融和制药等领域的创新中心。总的说,美国贸易总额仍最大,但优势微弱。按目前趋势,中国今年将超过美国。对于一个30年前还那么贫穷、普通民众从未打过电话的国家来说,这是了不起的成就。(作者乔·麦克唐纳等,乔恒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