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小贷公司上市梦难圆

时间: 2012-11-26 10:57:5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一则未被关注的公告,折射出国内小额贷款公司上市困境。该人士表示,张化桥入股一些香港上市公司,就是欲搭建一个平台,多收购几家小额贷款公司共同在香港上市。

  一则未被关注的公告,折射出国内小额贷款公司上市的困境。

  香港上市公司民生国际有限公司(00938.HK)(下称“民生国际”)今年5月初发公告,称公司行政总裁张化桥辞任,民生国际购买广州市花都万穗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穗”)股权方案未获万穗股东一致通过,因此民生国际与张化桥早前其持有的慢牛资本入股民生国际旗下民生金融的协议亦告终止。

  而《第一财经日报》近日采访得知,张化桥辞任民生国际行政总裁,其原因在于民生国际欲控股万穗而未成功,如此,万穗通过民生国际日后在境外上市无法成行。

  小贷公司上市梦

  大约一年半前,时任瑞银证券中国区副总经理张化桥将从瑞银提前退休,正式履任万穗董事长。无论从机构规模还是职位变换上看,这种差别当时都引发了业内关注。

  彼时,张化桥称,去万穗任职董事长,是看好小额贷款这一行业的未来发展潜力,并将踏实地在万穗带领员工干几年小额信贷,甚至带领万穗去海外上市。

  张化桥对挑选国内好的小贷公司上市一直有强烈欲望。

  去年5月,香港媒体报道,港股上市的中国金融国际投资获张化桥斥资3000万元入股撑场,该公司主要以在内地合营开展小额贷款业务和财务咨询服务为主,此前分别斥资6000万元及1.5亿元人民币,入股天津及江西景德镇的小额贷款服务公司。

  在港上市的民生国际亦展现了对小贷公司的投资热情,去年9月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民生金融与张化桥全资拥有的慢牛资本有限公司订立投资及发展协议,使民生国际借此开展国内小额贷款业务,并委任张化桥为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慢牛资本将认购5000万股共计5000万港元的民生金融股份。

  今年2月,民生国际公告称,欲通过其广州公司出资1.48亿元购买万穗61.67%的股份。但2个月后,民生国际遂宣布认购万穗股份未果,因未获万穗股东一致同意。

  “张化桥去民生金融任行政总裁,就是冲着控股万穗而来的。这个事情最终没有做成,所以他就辞任了这个职位。”一位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实际上是因为有关政策限制。按广东省小贷公司相关管理办法,小额贷款公司单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不得超过30%,第一大股东及相关关联方联合持股比例不得超过45%。民生国际欲控股61.67%,超过了这个限度,因此政策上不批。而不控股,对民生国际来说没有意义。”上述人士说。

  该人士表示,张化桥入股一些香港上市公司,就是欲搭建一个平台,然后多收购几家小额贷款公司共同在香港上市。而万穗股东都对上市很愿意,民生金融控股失败,只是万穗境外上市的一条途径被堵,以后还可以寻求其他路径。

  小贷公司上市难处多

  据多位广东小额贷款公司高层在受访时说,在广东,欲上市的小额贷款公司并非只有万穗一家,佛山有一家业务结构与万穗十分相似的小贷公司,其上市欲望也很强烈,该公司在早期就聘请来自香港的人才打造管理团队,并按上市公司标准进行公司治理。

  截至今年9月底,广东约有251家小贷公司,万穗目前是广东盈利能力最强的小贷公司之一,盈利能力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专注于10万元以下的真正意义上的微小贷款。万穗去年税后资本回报率达到16%,今年预计可达20%,税后利润可达3000万元。而根据广东省金融办披露的数据,2011年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不含深圳)资本回报率为4.29%。

  但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对本报说,基于行业等原因,小贷公司上市之路还很遥远。

  “第一,小额贷款整个行业也才3年多的时间,行业整体不成熟。第二,上市需要可复制的盈利模式,如此上市才有意义,可利用募集到的资金用于扩张业务,投资者亦可看到投资的前景。但小额贷款行业目前不具备可复制的持续盈利模式,因为小贷公司只能在某个区开展业务,顶多可以放开到整个市开展业务,而不是全国范围。第三,小贷公司的产品非常单一,就是利用自有资金放贷,不准吸收存款,融资杠杆率也只有100%,就是一个一般的工商企业,没有想象空间。此外,小贷公司还要背负坏账的风险,把所有资金都放出去就是小贷公司的天花板,在天花板之下就是呆坏账,就有亏损的可能性。”广东一家小贷公司总经理对本报记者说。

  亦另有小贷公司高层补充说,小额贷公司做的是放贷业务,风险高,且不像银行那样有很强的牌照信用,因此一定要当实业来做,放贷一定不能冲动。而融资后的扩张是否依然稳健值得思考。另外,由于行业历史短,监管层对其在境内上市亦不会轻易放行。

  因此,张化桥从一开始就敲定了收购小贷公司去境外上市的路径。“他目前仍在国内挑选一些经营能力强的小贷公司去香港上市,单独一家小贷公司上市太小了。”上述知情人士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秦丽萍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