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十公司再融资大幅瘦身

时间: 2012-11-22 10:50:34 来源: 投资快报  网友评论 0
  • 编者按:A股频频创出新低,令谋求增发的公司神经再度绷紧。11月20日,报喜鸟发布公开增发A股发行公告,而让市场大跌眼镜的是,其增发股数由原先预计的不超过10000万股缩水至500万股,缩水幅度达95%。如果市场仍然不见好转,市场倒挂继续加剧,那么上市公司只有两条路走,一是放弃融资;二是继续调低增发价。

  编者按:A股频频创出新低,令谋求增发的公司神经再度绷紧。为了顺利推进再融资,最近三个月10家公司不得不调低定增价格,甚至将募资金额进行缩水,典型的如报喜鸟(002154)募资额缩水逾九成,西安饮食(000721)增发价打五折。弱市之下,上市公司增发之难可见一斑。

  上市公司再融资忍痛瘦身

  随着大盘的持续走低,上市公司的再融资陷入尴尬境地,对很多公司来说,原来的定增价格已远远高于目前二级市场的股价。为了顺利推进再融资,很多公司不得不修改定增价格,甚至将再融资方案进行缩水。

  11月16日,广东鸿图(002101)发布了增发预案修订稿。不过该股昨日创出10个月以来的新低,收于8.36元,再度低于增发价8.52元,让人为此次定增再捏了一把汗。

  11月17日,中利科技(002309)采取了同样的行动。在定增预案推出不足三月的情况下,公司宣布将募资总额由“不超过16.41亿元”调整为“不超过10.59亿元”,缩水幅度高达35%。定增方案修改后,其发行股数由“不超过1.7亿股”调整为“不超过1.1亿股”。

  11月20日,报喜鸟发布公开增发A股发行公告,而让市场大跌眼镜的是,其增发股数由原先预计的不超过10000万股缩水至500万股,缩水幅度达95%。

  据《投资快报》记者统计,最近三个月,10家上市公司再融资大幅瘦身(包括已实施和定增预案)。除了报喜鸟、中利科技、广东鸿图外,还有龙溪股份(600592)、华菱星马(600375)、海润光伏(600401)、西安饮食、中航电子(600372)、云煤能源(600792)和江西水泥(000789)等。

  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调低定增底价,可能仍对后市持看空心态。如果市场仍然不见好转,市场倒挂继续加剧,那么上市公司只有两条路走,一是放弃融资;二是继续调低增发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彭浩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