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内涵式深耕发展 开拓市场“蓝海”

时间: 2012-11-26 09:44:03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的背景下,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作为“蓝海”领域正受到越来越多金融机构的关注。“向日葵1号”到“向日葵9号”的成立,为金谷信托在中小企业服务领域开拓了一条新路,并形成了全面开花的良好发展态势。

  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的背景下,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作为“蓝海”领域正受到越来越多金融机构的关注。信托作为唯一横跨货币、资本、实业市场的金融工具,在企业融资方面具有极强的灵活性,在实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可以为不同企业提供个性化融资解决方案,支持中小企业的经营与发展。近年来,信托公司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的创新和尝试。

  在金谷信托看来,服务中小企业、支持实体经济是金融企业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充分体现,同时也是公司开拓市场,调整业务结构,实现业务产品模式转型的重要领域。“利用信托制度归集社会闲散资金投资于中小企业发展,既能够满足投资者的理财要求,又能够支持中小企业的经营与发展,还使得游离在国家金融监管体制之外的民间融资阳光化,可谓一举多得。”正是一直坚持致力走专业化道路,致力于自身特色的信托产品的开发和实施,作为中国银监会直接监管的大型国有金融背景的非银行金融机构,金谷信托重新开业时间虽不长,但在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有力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金融产品的创新永远是应市场需求而来的,“向日葵系列”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信托产品就是金谷信托在市场中发掘的一个具有很强操作性的创新产品。据介绍,该产品是能够充分利用控股股东——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协同优势的、具备可复制特点的基金化产品。针对该产品,公司多次召开专题会对产品设计进行研讨,最后确定在信托工具中引入基金化的操作模式,采用“一次募集、批量放贷”的基金模式来进行操作。

  怎样控制风险是产品设计的重中之重,通过项目区域和合作伙伴的选择、结构化设计、引入担保公司、规定单笔融资额度上限等风险控制措施,来实现对风险的全面防控与管理。“向日葵系列”中小企业基金化信托产品均采用结构化设计,优先级与次级比例为8∶2,管理模式上聘请当地合作企业进行项目推荐、筛选及贷后管理,并选择当地专业化的担保公司为贷款提供逐笔担保。此外,一些产品还设计了合作方(小额贷款公司)按贷款规模一定比例(通常为10%)配比放贷、回购承诺和差额补足等交易条件,进一步增强了项目的安全性,同时引入信达分公司参与项目筛选、贷款审核及协助期间管理。2012年初,公司制定并出台了《中小企业融资业务操作指引》,进一步规范该类业务的开展。

  目前,“向日葵系列”各只信托产品运转良好,2012年8月,“向日葵”系列1号I期及2号信托计划已如期顺利清算。“向日葵1号”I期贷款企业共13家,贷款发放累计19笔,涉及商贸、钢材、投资、家具、医疗器械、设备及五金机械行业。“向日葵2号”贷款企业45家,贷款发放累计48笔,主要集中在汽配行业(38%)和阀门行业(26%),其他行业包括家具、洁具、水产及太阳能电池等。

  通过信托计划,民间资本和优质企业实现了完美对接,既降低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又打击了乱象频仍的民间借贷,利国利民。金谷信托“向日葵系列”的逐步推广,为长三角、珠三角、西部地区、华北地区等大量的中小企业提供了资金支持,为不同地区的中小企业解决了融资困难的燃眉之急。自2011年开始至今,金谷信托先后推出“向日葵1号”至“向日葵9号”共9只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覆盖了广东佛山、浙江台州、山东淄博、四川成都、河北石家庄、江苏徐州和无锡等7个地区,总规模近40亿元,累计募集金额达15.08亿元,已为合计248家中小企业提供了金融服务。有效地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瓶颈,形成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有力地支持了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此外,“向日葵1号”到“向日葵9号”的成立,为金谷信托在中小企业服务领域开拓了一条新路,并形成了全面开花的良好发展态势。该模式的广泛推广也进一步印证了首次创新模式的可行性与可复制性,成为公司利润增长可依赖的稳定业务模式之一。实践证明,金谷信托开发“向日葵系列”产品也获得了合理的收益,并通过集团分公司、地方政府、担保公司及次级投资人等各方合力,有效控制了风险。目前,金谷信托正积极向信达集团各分公司推广,拟定在2013年达到总规模100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胡萍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