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国际化:一个市场化的过程

时间: 2012-11-24 20:42:48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一直吸引着世人眼球,不仅因为其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还有与改革相伴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国际金融论坛副秘书长王元龙认为,实际上中国政府从来没有提到人民币国际化,这表明中国政府在这方面是很成熟的,留有余地。

  人民币一直吸引着世人眼球,不仅因为其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还有与改革相伴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央行行长周小川11月17日在出席国际金融论坛2012年会时表示,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央行基本上是比较审慎的。他强调,对于央行来讲,国际化的下一步,对人民币的使用是极其具有相关性的,也就是说要改革“可兑换性”。周小川说,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中国需要进一步改革,放松管制,更好地和其他领域的改革协调起来。业内专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市场化的过程,要稳步、积极地推进,实现资本项目开放。
  人民币国际化依靠市场力量
  周小川说,央行也非常尊重市场的参与方,让他们来选择到底使用什么样的货币来进行结算和清算。但是,商业银行和其他的贸易公司可能有自己内部规划,会更多使用人民币。央行也鼓励或者推动使用人民币。
  此前周小川在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数次表示,人民币能否国际化最终还是靠市场的选择,央行并非刻意推动本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主要是综合实力和金融市场发展的结果。
  国际金融论坛副秘书长王元龙认为,实际上中国政府从来没有提到人民币国际化,这表明中国政府在这方面是很成熟的,留有余地。而且,中国政府也认识到,国际化不是政府推进的,而是一个市场行为。
  对于人民币要国际化的原因,王元龙解释说,第一个是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必然趋势,从金融危机的爆发来看,无约束的美元本位制已经成为国际金融危机频繁爆发的根源。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趋向是多元化和合理化,人民币国际化就意味着国际货币体系更加多元化和合理化,因此人民币国际化应当说是中国对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一个重大贡献。第二点,人民币国际化也有利于中国国内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经济模式的转变。中国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是由外力推动下的改革,通过人民币国际化形成一个倒逼机制,有利于加快中国的经济金融改革。此外,中国作为人口大国以及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币必须也必然要国际化。
  实现人民币可兑换性
  人民币的真正国际化,没有人民币的可兑换是不可行的。
  所谓货币的自由兑换,是指一种货币的持有者,可以按照市场汇率,自由地把该货币兑换成另一种货币,而政府不对这种兑换设置任何限制。它包括经常项目可兑换和资本项目可兑换。通常情况下,货币自由兑换分为三个层次:一是不可兑换;二是国际收支经常项目(包括贸易收支、服务收支、单方面转移等)可兑换;三是完全可兑换,即在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国家之间发生的资本流出与流入)下均可自由兑换。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下一步应主要从资本项目开放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因为仅从贸易渠道推行的话,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只能达到其潜力的10%以下,人民币国际化大部分比例必须通过资本项目开放来实现。
  对于担心资本项目过快开放从而导致金融危机的担心,马骏解释说,这种担心的误区在于认为历史上各个国家出现的很多金融危机都是由于资本项目开放导致的,其实资本项目开放只是提供了这些危机的一个条件而已,这些国家出现危机最大的原因是宏观经济的不平衡,可能是巨大的资产泡沫,可能是巨大的经常性项目的失衡,也可能是汇率严重的偏离均衡。如果把这些问题解决了,资本项目开放不会引起像很多人想象的这么大的风险。
  其实一直以来,中国资本账户开放都在有序、加速推进。比如,就在香港回归15周年之际,深圳前海成立了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先行试验区;监管层再出新举措,拟再度提高RQFII的投资额度,进一步加快了人民币资本账户可兑换,为人民币国际化铺路。
  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如何来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对此,王元龙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市场化的过程,不可能加快。所以,只有稳步、积极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国内经济金融体制改革的一个过程。人民币要实现国际化,需要从微观基础和宏观层面同步推进。微观基础方面,要加强风险控制,提升创新能力,推进现代化金融机构的建设。宏观层面,应强化金融监管,推进金融的开放,这个开放包括对内开放。此外还要考虑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资本项目的开放、国际收支的平衡。所以,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在于打好基础,练好内功。
  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模式问题,王元龙解释说,在货币国际化的进程中,有两种比较典型的模式:第一种模式就是贸易结算加离岸市场,这是日本推进日元国际化采用的模式;另一种就是欧美的货币国际化模式,即资本输出加跨国企业。他认为中国在人民币国际化的模式选择方面,可能是一个综合模式,即可能在国际化的初期或者前期,以贸易结算加离岸市场为核心,但是也不排除资本输出加跨国企业模式。在打好一定基础的情况下,可以采用资本输出加跨国企业为主,当然,贸易结算仍然需要推进。
  加拿大多伦多罗德曼管理学院国际商业所共同所长温迪。多布森还建议,资本市场的一些制度安排也需要进行现代化,尤其要创建比较稳健的令人信服的债券市场、更加透明的股票市场、存款保证系统及退出机制。这样才能让金融体系产生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产品,让资本账户最终实现可兑换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