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外贸”带来发展新契机

时间: 2012-11-21 20:50:2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日前,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巡视员王丹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主办的宣讲会上透露,今年1至9月,全国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超2万亿元,同比增长33%。东亚中国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优势可以解读为 “天时、地利、人和”。

  日前,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巡视员王丹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主办的宣讲会上透露,今年1至9月,全国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超2万亿元,同比增长33%。这既是中国经济实力增长通过人民币在货币币值和货币运用上的必然反映,也是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完全可兑换和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需要。对于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亚中国)而言,“人民币外贸”也为自己带来了发展的新契机。

  据了解,自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推广以来,东亚中国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量连年快速增长。根据地方人民银行统计数据显示,在绝大多数跨境贸易大省中,东亚中国的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结算量在外资银行中均排名前列:其中珠海、深圳、厦门及广州等分行的总业务量在辖内外资行中排名第一。

  天时、地利、人和

  东亚中国把握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范围扩大的机会,利用与香港母行联动的优势,扮演好桥梁角色:为内地企业 “走出去”提供配套服务,借助香港这一国际金融中心,将国际资本“引进来”。

  东亚中国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优势可以解读为 “天时、地利、人和”。

  所谓“天时”,强调的是业务发展的历史背景。确实,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在当前时代背景下不可逆转的趋势,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也是商业银行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要扩大人民币的跨境使用,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东亚中国的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发展离不开这一历史背景。

  所谓“地利”,东亚中国的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上在外资法人银行中取得翘楚地位,源于其特殊优势。东亚银行工商业贷款部总经理强振宇解释:“香港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城市,未来非常有可能成为全球最重要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东亚中国来自香港,扎根内地,与内地企业有同根同源的文化优势。无论从市场空间还是自身的优势出发,东亚中国应该也有机会通过大力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做大做强内地业务。”

  所谓“人和”,即是东亚中国与行业监管、与业界、与客户以及员工内部的融洽关系。在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之初,东亚中国便积极参与其中。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内部筹备及与监管的密切沟通,东亚中国成为了首批跨境人民币试点外资银行,在随后的业务推广中,东亚中国进展顺利,许多分行及相关个人均受到当地人行的表彰。在今年10月30日发布的 《环球企业家》“细分之王”——2012环球企业家年度最佳创新银行榜上,东亚中国一举突围,荣获最佳跨境人民币业务银行奖。

  以产品和服务与客户真诚对话

  东亚中国通过东亚银行海外分行、海外战略合作伙伴及部分代理行,跨境业务已覆盖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美国、英国、西班牙等地区。

  东亚中国抓住机会,通过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帮助企业在境外获得低成本的融资;通过境内外汇率衍生产品组合,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合法合规地赚取汇差收益;通过境内外联动,充分发挥海外平台优势。根据客户需求,东亚中国提供外币项下贸易结算与融资产品在人民币项下的全面产品和服务,如结算类的信用证,托收,汇款等;融资类的押汇,福费廷,打包贷款、海外代付等;以及资本项下的内保外贷,资本汇划等相关产品。

  当然,通过这项业务,东亚中国也扩大了自身的客户基础,提高客户服务效率;通过结算服务,沉淀存款,降低东亚中国贷存比;通过提供中间业务服务,扩大了非息收入来源,改善了收入结构。

  强振宇表示:“东亚中国将继续联动海外分支机构,建立高效服务流程,通过快速市场反应机制,开展跨境产品开发与推广,为境内外企业提供完整的人民币结算与融资服务,进而推动人民币业务走出国门。”

  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与其他银行业务相比有其特殊性。强振宇强调,跨境人民币业务与其他产品的区别,关键在于监管政策上的差异。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要求银行从客户需求出发,进行定制化的产品组合。其成败的关键在于银行如何识别客户需求,提供有竞争力的业务方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