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奥巴马连任 中国经济影响几何

时间: 2012-11-23 09:38:38 来源: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  网友评论 0
  • 北京时间2012年11月7日,美国总统大选结果揭晓: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最终以获得332张选举人票而成功连任,开始了其第二个总统任期。”         同时也有观点提出,量化宽松政策可以促进美国经济回暖,而外需的增长将有利于中国的外贸出口。

\


  北京时间2012年11月7日,美国总统大选结果揭晓: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最终以获得332张选举人票而成功连任,开始了其第二个总统任期。

  作为全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经贸关系从选举伊始就备受瞩目,两名候选人在选举过程中也都针对这一话题提出了各自不同的看法和主张。如今奥巴马的成功连任,究竟将对中国经济以及未来中美经贸关系的走势带来怎样的影响?

  观点:奥巴马连任将使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相对稳定,避免较大波动,但也同时意味着其对华不利措施的延续   

  对于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观点普遍认为,由于奥巴马4年来作为美国总统对中国已经有比较充分的了解,其对华政策也会趋于稳定,并具有连续性,中美贸易未来波动性不会太大,这将有利于下阶段中国经贸关系的发展。然而,由于奥巴马在任期间始终强调美国的“再工业化”以及对华实行贸易保护等主张,他的连任也意味着这些政策措施的延续。

  中美经贸关键词之一:量化宽松   

  专家表示,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后会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这将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以及国际资金流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

  在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看来,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后会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会按照原定计划进行国债购买计划。美国继续释放流动性,将使全球流动性宽松,全球风险偏好上升,推动风险资产价格上升,这些资产包括股票在内的权益类资产,包括房产在内的不动产等。“从资金流向来看,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风险资产增值机会更多,因此,资金会从成熟国家流向新兴国家,包括流向中国,人民币将再次面临升值的压力。”李大霄说,当然,人民币不会单边升值,但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人民币的升值概率将大于贬值概率。

  李大霄同时提醒说,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与奥巴马首任总统初期不同,当时民主党控制的国会通过了奥巴马840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而在奥巴马的第二任期里众议院处于共和党控制之下,奥巴马新的支出计划能否获得国会支持将面临不确定性。

  哈尔滨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院崔小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巴马最后赢得美国大选,符合市场预期,QE3会如期进行,美国经济复苏之路也会相对确定。与此同时,会提高全球市场的风险偏好,国际资金有可能进一步流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如果国际资金流向我国,那么外汇占款或将增加,从而进一步回暖银行间流动性。”

  同时也有观点提出,量化宽松政策可以促进美国经济回暖,而外需的增长将有利于中国的外贸出口。

  中美经贸关键词之二:财政悬崖   

  经济政策一直是本次美国总统竞选议题的重中之重,这也正应对着美国当前的经济不景气形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明认为,从短期来看,美国经济面临两大威胁,一是今年年底、明年年初所谓“财政悬崖”的冲击,二是失业率依然高居不下。“无论谁上台,估计首先仍会实施较为宽松的财政政策,即通过延长减税政策的期限来缓解此类政策集体到期造成的被动财政紧缩,弱化‘财政悬崖’的冲击。”

  所谓“财政悬崖”,即指财政状况走到了尽头,即税收增加的同时财政支出又大幅削减。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分析师左晓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若美国财政悬崖这一问题明年1月没有解决,美国的财政支出将减少8%~9%,2013年美国经济将走向衰退,全球外需萎缩。美国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对美出口刚刚出现好转,这对中国贸易带来巨大打击。

  无论美国能否解决财政悬崖问题,都会对中国带来影响。张明说,美国政府如果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会导致美国政府债务占GDP比率继续攀升,这意味着未来美国政府通过制造通胀、美元贬值等方式撇清债务的激烈增加,而中国是美国的最大海外债权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 作者: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