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物流业是内需型经济的瓶颈

时间: 2012-11-26 09:36:49 来源: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的物流业还处在起步期,是增长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交通基建的升级以及物流行业的内部整合,未来中国物流业,特别是第三方物流的发展空间巨大。方物流的发展壮大,将降低企业必须的运营成本、节约资本支出、提高利润率,设备制造商、医药业等消费行业将从中受益。

  “中国的物流业还处在起步期,是增长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昨日,摩根士丹利首席策略官娄刚受邀参加2012中国(四川)国际物流博览会。他说,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交通基建的升级以及物流行业的内部整合,未来中国物流业,特别是第三方物流的发展空间巨大。谈经济:

  明年经济增速将回升至8%谈到当前的经济形势,娄刚表示,“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维持在7.5%,明年有望回升到8%左右。我认为经济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但未来一两个季度不会有大的反弹。”娄刚说,发达国家脆弱的复苏使出口不太可能成为中国增长的主引擎,他对明年的外需持“谨慎乐观”态度。

  “我国正在改变原有经济增长方式,经济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结束,预计未来十年的增长率将回归至正常区间,维持在7%左右。”他表示,经济增速的回落不是坏事,而是规律。“这是因为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发生了转变,从寻求"量"的增长,到追求"质"的提升。”他说,期待12月初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新一届政府能够宣布结构性改革路线图,出台若干宽松政策,帮助巩固经济增长势头。谈物流:

  电商的主要问题就是物流中西部地区有多个发展物流业的“红利”:沿海工厂内迁、消费迅速增长、进口需求不断增加、城市化和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此外,物流业本身也正在经历行业整合在保持竞争力和降低成本的压力下,越来越多的制造商将第三方物流视为主要的战略之一。未来几年,第三方物流将进一步夺取传统物流市场份额,其市场普及率将由7%提高至11%。

  第三方物流的发展壮大,将降低企业必须的运营成本、节约资本支出、提高利润率,设备制造商、医药业等消费行业将从中受益。“受益最大的将会是电子商务,因为电商发展的主要问题就是物流问题。”娄刚说,订单配送支出是目前电商企业的最大成本项目,占运营费用的50%-60%。中长期看,物流行业的整合将把电商从快递物流的问题中“解放”出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专业化程度。

  “我认为,内需型经济发展的瓶颈就在于物流。”娄刚说,我国是全球供应链成本最高的国家之一,物流成本是欧洲的两倍。如何控制高额的物流成本,这是留给相关政府和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留给第三方物流企业的一个发展空间。 华西都市报记者童星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