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快递业:规范比“封杀”更紧迫

时间: 2012-11-26 09:32:06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10月22日南航发生航班货物燃烧事件后,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开出最重“罚单”,上海圆通速递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违规托运,严重影响飞行安全,决定注销其二类航空货运代理资质,并请各航空公司终止与该公司合作,不承运其揽收的货物。

  10月22日南航发生航班货物燃烧事件后,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开出最重“罚单”,上海圆通速递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违规托运,严重影响飞行安全,决定注销其二类航空货运代理资质,并请各航空公司终止与该公司合作,不承运其揽收的货物。(11月25日《信息时报》)

  不对托运的货物按照操作规程验货、分类,导致谎报为普通货物的危险品交运航空公司,严重影响了飞行安全,对其开出最重“罚单”实有必要,毕竟,“飞行文明”的第一要义是飞行安全。但是,本就资源稀缺的快递业市场何以应对圆通速递被“封杀”?

  作为连接网商与消费者的纽带,刚刚过去的“光棍节”期间,快递业经历了如同春运般的考验。业内人士指出,网购正以每年80%的速度增长,但下游的快递企业依然靠着加盟和招聘临时工的方式疲于奔命,所配备的资源无法匹配日益膨胀的网购市场。

  这种情势表明:与网购联姻并且相互间存在高依存度的快递业,是被高速增长的网购“抻着”成长的,现在的快递业规模和质量尚不能满足庞大的网购市场。由此,“封杀”一家快递公司或许容易,但如何满足网购对快递的需求,就不只是一纸命令那么简单。换言之,“封杀”圆通之后,让原本并不饱满的快递市场资源进一步缩窄,所谓萝卜快了不洗泥,类似的事件会不会在其他快递公司上演,就很值得担忧。

  总体来说,快速发展的快递业尚未建立起稳定、成熟、规范的经营秩序,使之问题频曝。在现代物流服务方式中,快递式物流服务显然是最佳方式之一。在如此庞大的市场中,更紧迫的是对整个行业加以规范,将规制的关口前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