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戴尔电脑公司供应链管理

时间: 2012-11-26 10:56:44 来源: 戴尔中国有限公司  网友评论 0
  • 戴尔公司是由迈克尔@戴尔于1984年创立的,经过20年的努力,该公司已经从最初1000美元起家发展成为在全球拥有雇员46000名、年营业额达410多亿美元的全球性大企业。戴尔在短短20年的发展过程中取得了IT行业发展的奇迹,长期坚持其“黄金三原则”不变:即“坚持直销”、“摒弃库存”、“与客户结盟”。
    戴尔公司是由迈克尔@戴尔于1984年创立的,经过20年的努力,该公司已经从最初1000美元起家发展成为在全球拥有雇员46000名、年营业额达410多亿美元的全球性大企业。2002年,戴尔公司在全球个人电脑市场上的占有率为15.2%,已经成为该行业世界第二大公司。与其他计算机厂商不同,戴尔公司并不生产任何计算机配件,只从事个性化的整机组装。然而它却战胜了IBM、康柏、惠普等众多技术实力雄厚的公司。戴尔取得成功的关键就在于戴尔公司所创造的供应链管理模式--直销模式。其含义是:公司直接通过网站和电话接受客户订单,然后按单生产,并以最快速度直接将产品寄送到客户手中。按单装配、产品直销、低成本、高效率,这就是戴尔独创的“戴尔模式”的精要。


戴尔公司概况及发展历程


戴尔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Austin),主要负责美国、加拿大和拉丁美洲地区业务,此外还在以下地点设有地区总部:英格兰Bracknell,负责欧洲、中东和非洲业务;新加坡,负责亚太区业务,包括日本、中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生产计算机系统的地点主要分布如下:德克萨斯州奥斯汀、田纳西州Nashville、巴西Eldorado do Sul(美洲)、爱尔兰Limerick(欧洲、中东和非洲)、马来西亚槟城(亚太区及日本)以及中国厦门(中国)。
戴尔公司提供的主要产品和服务主要包括:戴尔PowerEdgeTM 网络服务器、戴尔PowerVaultTM 及Dell | EMC、戴尔服务、戴尔OptiPlexTM 台式计算机 、戴尔LatitudeTM 笔记本电脑、戴尔PrecisionTM 工作站、戴尔InspironTM 笔记本电脑、戴尔DimensionTM 台式计算机、戴尔PowerConnectTM 网络交换机、戴尔AximTM 掌上电脑、戴尔显示器以及软件及外设等。
戴尔电脑公司采用了一种较好的商业模式--即著名的“戴尔模式”,或曰“直销”模式。正是依靠这种模式,辅以高效率的生产流程和科学化成本控制管理,戴尔公司过去20年在个人电脑市场取得了成功。
表1 戴尔公司大事年表
1984
戴尔计算机公司创立

1985
推出首台自行设计的个人电脑--Turbo

1987
成为首家提供下一工作日上门产品服务的计算机系统公司,开始拓展国际市场

1988
戴尔公司正式上市

1990
在爱尔兰Limerick建立生产厂房,以供应欧洲、中东及非洲市场

1991
推出首部戴尔笔记本电脑

1992
首次被《财富》杂志评为为全球五百强企业

1993
成为全球五大计算机系统制造商之一,正式进军亚太区市场

1996
在马来西亚槟城开设亚太区生产中心,开始通过网站销售戴尔计算机产品

1998
在中国厦门开设生产及客户服务中心

2001
首次成为全球市场占有率最高的计算机厂商

2003
正式更名为戴尔公司,已经发展成为技术产品和服务的多元化提供商,进入家电市场


2000年以来,美国以计算机和网络产业为特征的IT行业滑入低谷,各大电脑公司的销售都陷入困境,惟独戴尔公司一枝独秀,销售不降反升,并一举夺得全美乃至全球最大个人电脑供应商的宝座。到2003年,它占全美个人电脑销售市场的份额已上升到16.9%,一举超过合并后的惠普和康柏公司,巩固了龙头地位。2004财年,戴尔公司的总营业额达到414亿美元。
\
图1 戴尔公司2000-04财年净营业额
\
图2 戴尔公司2000-04财年净收入
目前戴尔公司已经成为全球性的大企业,业务范围遍布全球各地。但主要业务范围在美洲地区。
表2 2004财年各地区营业额占公司总营业额比例

2003年第四财季
2003年第三财季
2003年第二财季

美洲地区
67
71
69

欧洲、非洲、中东
22
19
21

亚太区、日本
11
10
10




资料来源:以上数据资料均来源于www.dell.com.cn



企业的运作模式


戴尔公司的经营理念非常简单:按照客户要求制造计算机,并向客户直接发货,使戴尔公司能够最有效和明确地了解客户需求,继而迅速做出回应。这个直接的商业模式消除了中间商,这样就减少了不必要的成本和时间,让戴尔公司更好地理解客户的需要。这种直接模式允许戴尔公司能以富有竞争性的价位,为每一位消费者定制并提供具有丰富配置的强大系统。通过平均四天一次的库存更新,戴尔公司能够把最新相关技术带给消费者,而且远远快于那些运转缓慢、采取分销模式的公司。
戴尔在短短20年的发展过程中取得了IT行业发展的奇迹,长期坚持其“黄金三原则”不变:即“坚持直销”、“摒弃库存”、“与客户结盟”。戴尔供应链管理模式的主要特点可归纳为:
按单生产:为了能够满足客户日趋个性化、多样化的要求,戴尔采用了接单后生产(Build-to-order)及准时化(Just-in-time)的生产方式,根据顾客通过网站和电话下的订单来组装产品,其装配车间不设置任何仓储空间,原配件由供应商直接运送到装配线上,生产出来的产品直接运送给指定客户,原配件和成品均实行零库存制。这一先进的生产管理方式极大程度降低了库存成本,同时有效提高了客户的满意程度和忠诚度。
直接与顾客建立联系:戴尔通过直销与顾客建立了直接联系,不仅节省了产品通过中间环节销售所浪费的时间和成本,还可以更直接、更好地了解顾客的需求,并培养一个稳定的顾客群体。公司与客户直接发生销售和售后服务关系,中间环节的省略显著降低了客户信息传送的时间,同时有效减少了信息的损耗。提供高水平的售后服务,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的同时显著提高对客户的服务水平和客户满意度。
高效的分销配送体系促进成本的降低:戴尔通过建立一个机动灵活、成本低廉的配送系统,凭借超高效的供应链和生产流程管理,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简约的直销模型有效地缩短了信息和产品在整条供应链上传送所需的时间,省略中间环节,使得通过分销商和零售商配送产品所产生的渠道费用占销售收入的百分比由传统的间接销售模式下的13.5%-15.5%降低到仅为2%。进入2003年,戴尔公司只需要保持3-4天销售所需的产品就可以应付任何市场变化。迅速的反应能力使得戴尔公司在产品生命周期不断缩短的计算机市场上占尽先机。
产品和服务定位于特定的客户群体:在直销模型下,客户通过网页、热线电话或者邮件直接向戴尔公司订货。这就决定了戴尔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定位于一个特殊的群体,即已经具备足够计算机知识、更加重视产品的性能价格比的用户。
产品技术标准化:戴尔公司根据为物流设计的生产理念,采用标准化和客制化生产的模式,所经营的技术产品多是标准化的成熟产品,因此该公司总是能让顾客分享到有关行业进行大量技术投资和研发而取得的最新成果。
戴尔直销模型侧重于缩短订单的执行时间以及减少库存。前者保证戴尔公司以最快的速度提供顾客所需的产品,从而显著提高了顾客的满意程度和忠诚度;后者则有效地降低了公司的成本,从而显著提升了公司的盈利水平和竞争力。
鉴于IT行业自身的特殊性,如果将电脑配件放在仓库里一个月,价格就要下降1到2个百分点,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供应链管理和生产控制,电脑的利润只会更低。戴尔在其产品的整个设计、制造、分销和市场的全过程中建立起高度集成的供应链,而整个供应链最关键的地方就在于对生产和制造过程中对物流的控制,突破了传统的物流体系仅限于企业内部的供、产、销等环节组合的局限,而建立起的是趋零反应时间、低库存或零库存、近距离或零距离客户、低运营资本、销售额及利润高增长、统一、良性、健康、快速、不断创新的物流循环体系。在体系内树立全方位物流体系观念,把上游各个供应商、中间环节、企业内部各环节、客户视为一个整体来考虑,同时它也包括资金流、信息流等配合,形成区别于传统供应链的新型的适应于快速反应市场、小批量多品种生产的供应链。

\

图3 戴尔公司供应链示意图
戴尔创造了在业界号称“零库存高周转”的直销模式,即公司接到订货单后,将电脑部件组装成整机,采用“拉式”生产,而不是像很多企业那样,根据对市场预测制定生产计划,批量制成成品再推向市场的传统型“推式”生产。真正按顾客需求定制生产,利用信息技术全面管理生产过程。通过互联网,戴尔公司和其上游配件制造商能迅速对客户定单做出反应:当定单传至戴尔的控制中心,控制中心把定单分解为子任务,并通过网络分派给各独立配件制造商进行排产。各制造商按戴尔的电子定单进行生产组装,并按戴尔控制中心的时间表来供货。戴尔所需要做的只是在成品车间完成组装和系统测试以及客户服务。由于戴尔采用了顺应多品种、小批量、高质量、低消耗、快速度的市场需要的JIT生产方式,并且在生产过程中采用了适时适量、同步化生产、看板方式及生产均衡化等措施使得公司仅需要准备手头订单所需要的原材料,因此工厂的库存时间仅有7个小时。这一切取决于戴尔的雄厚技术基础--装配线由计算机控制,条形码使工厂可以跟踪每一个部件和产品。在戴尔内部,信息流通过自己开发的信息系统,和企业的运营过程及资金流同步,信息极为通畅。
此外,戴尔供应链中的一个明显特点就是服务外包的比重较高,其下游链条里没有分销商、批发商和零售商这样的传统角色,而是通过电话、面对面交流、互联网订购直接拿到客户的订单直接把产品直接卖给了顾客,即B-to-C模式。通过服务外包,由代理服务商向顾客提供售后服务和技术支持,此举既提高了专业化的客户服务水平,又避免使公司的组织结构过度庞大。
这种物流体系极大程度地拉近了企业与客户、供应商之间的距离,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与风险,同时能对市场迅速做出反应,从而获得极高的市场销售额和占有率。
一般认为,戴尔的成功可以归因于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即低成本、高效率和高水平的服务。
低成本一直是戴尔的生存法则,也是“戴尔模式”的核心,而低成本必须通过高效率来实现。戴尔的生产和销售流程,以其精确管理、流水般顺畅和超高效率而著称,有效地将成本控制在最低水平。
力求精简是戴尔提高效率的主要做法,公司把电话销售流程分解成简单的8个步骤,其自动生产线全天候运转,配件从生产线的一端送进来,不到两小时就变成成品从另一端出去,然后直接运往客户服务中心。戴尔在简化流程方面拥有550项专利。分析家们普遍认为,这些专利也正是其他公司无法真正复制貌似简单的“戴尔模式”的最主要原因。
注重树立产品品牌和提高服务质量是戴尔的另一个法宝。戴尔不仅拥有一个严格的质量保证体系,而且还建立了一个强大的售后服务网络。戴尔的工作人员不仅通过网站和电话为顾客提供全面的技术咨询和维修指导服务,而且在售出产品后会主动向客户打电话,征求意见。
此外,公司另一个取胜之道就是实行“多元化”的经营战略,即精确地找到高技术产品市场的切入点,迅速抢夺对手的市场份额,打造自身成功的供应链。
戴尔供应链管理的成功经验对国内企业的启示
  戴尔公司1998年在厦门开设生产及客户服务中心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由于中国市场的特殊性,戴尔在前进的道路上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
首先是直销模式与中国特色销售体制之间的冲突。中国的市场是一个特殊的市场,实力再强的厂商也不可能照顾到方方面面。因此,相应地诞生了PC行业具有中国特色的销售体制:各级代理、专卖店和分销商、零售商形成的经销商体制,尽管直销模式对中国的IT企业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但是在短期内该模式还无法在用户和厂商之间发挥纽带和桥梁的作用。
此外,在中国现有的设施条件下,戴尔提出的在订货后5~7个工作日内,用户便可收到所订的电脑,一旦所订电脑出现问题,戴尔将按其所谓“Next-day Service”的原则,在24小时内提供技术支持的承诺在目前中国运输和通信在内的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的情况下很难实现,甚至在生产过程中放弃了其在国际上一直采用的“零库存”方式。但是戴尔的成功经验还是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启示:
第一,供应链的设计与管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发展。近年来商业社会的竞争态势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企业之间的竞争由原来的技术层面的竞争逐渐转移到供应链的竞争。企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供应链的设计和管理。戴尔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先进合理的供应链模式可以有效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增加税后利润及更好地服务顾客,最终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近年来,欧美企业纷纷掀起流程再造运动,其实质都是企业对自身供应链的一种调整,以便在今后发展中形成更强的竞争力。因此,我们的企业应该对供应链的设计与管理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企业的成功经验,组建起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供应链体系,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第二,企业之间良好的合作关系是供应链管理的关键之所在。为了保证直销模型的顺利运作,戴尔公司依赖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与供应商实时共享一切重要的客户与生产信息。原配件供应商大多将自己的仓库建在戴尔工厂的附近,以保证生产所需原件在20分钟之内可以运到其装配车间;戴尔的技术设计小组全部配有供应商的工程师,在推出新产品时这些工程师会常驻戴尔,以保证新产品的顺利推出。为了维持这种相互信任、高度默契的企业关系,戴尔公司严格挑选供应商,逐步减少供应商数量,同时努力与供应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因此,为了提高我国企业的供应链管理程度,我们应该努力促进企业间的长期合作,建立相互信任的合作基础;同时要有效提高信息技术的建设水平,为企业间的信息共享建立有效的操作平台。
  第三,借鉴国外先进的供应链管理方式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戴尔先进的供应链管理方式固然值得引鉴,但它并不适用于所有行业或者所有企业。首先,直销模型只适用于高度标准化的产品,例如计算机,家电等。其次,即便是应用直销模型在高度标准化的产品上,企业也要谨慎确定正确的目标客户群,正如戴尔公司定位于熟练计算机用户一样,直销模型多适用于有一定产品使用经验的顾客。因此,在引进国外先进的供应链管理经验的同时,我们有必要对其方法的特点和我国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客观的分析,避免陷入盲目引进的误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戴尔中国有限公司 作者: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