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兴业银行供应链金融打通上下游企业融资瓶颈

时间: 2012-11-16 16:48:33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作为供应链条上下游的中小企业,由于实力的原因往往处于供应链条中相对弱势的地位,不得不在收付款方面做出让步,从而对企业的现金流产生压力。目前,兴业银行供应链存货类融资产品包括动产质押融资(总量控制模式)、动产质押融资(逐笔控制模式)、标准仓单质押、非标准仓单质押等。

  刘静

  作为供应链条上下游的中小企业,由于实力的原因往往处于供应链条中相对弱势的地位,不得不在收付款方面做出让步,从而对企业的现金流产生压力。一旦企业决定扩大规模以谋求进一步发展的时候,资金瓶颈常常是企业所难以克服的难题。如何解决融资难题,是这类企业能否获得广阔发展空间的关键。

  “我们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将供应链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和兴业银行三方很好地结合在一起,达到共赢目的。”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企业金融第二业务部总监王志力对记者说。通过提供预付融资、存货融资和“预付+存货”综合供应链融资,兴业银行帮助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打通了融资瓶颈,缓解了企业的流动资金压力,推动整个产业链商品交易的连续、有序进行,并提升了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中小企业的竞争力。

  预付融资实现杠杆采购

  由原唐钢集团和邯钢集团联合组建而成的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钢集团”)2011年粗钢产量4436万吨,居国内第一、世界第二,跻身世界500强企业。该集团以钢铁为主业,横跨钢铁、资源、制造、金融、物流五大板块,拥有唐钢、邯钢等16个子、分公司。以河钢集团为核心,其上下游大量的中小企业企业组成了一个庞大的供应链条,相应地,对供应链金融服务的需求亦十分迫切。

  2009年底,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开始接触河钢集团,并围绕其所带动的产业链条,量身定制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这一金融服务方案,正是基于对河钢集团与下游经销商之间的交易历史、结算方式和交货方式等交易要素的分析,给予河钢集团及上下游客户授信支持,并通过保兑仓、厂仓银、国内买方信贷、国内订单融资、汽车经销商预付款融资、国内信用证十几项标准化的预付类融资业务品种,解决供应链条中相关企业的融资难题。

  据了解,对于下游经销商,河钢集团采取“先款后货”的结算付款方式,即下游经销商须在月底把下月的购货资金打到河钢集团账户上,河钢集团收到货款后才下单定产。这种结算付款方式,对下游经销商或钢铁加工、贸易企业产生较大的资金压力,资金链往往绷得很紧。因此,一旦企业想扩大规模,常常会面临资金短缺问题。

  在过去,企业一般是向银行寻求贷款支持,申请传统流动资金贷款用于支付预付款。但这种贷款限制较多,往往需要企业提供足额抵质押或担保,但对于供应链中的这些中小企业而言,又往往难以办到。因此,更多的企业,往往由于融资难不得不放弃扩大经营规模。

  兴业银行推出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给这类企业带来了福音。与上述流动资金贷款不同,兴业银行的供应链预付类融资主要基于对交易要素分析和把控,对抵押和担保的要求相对较低。

  “兴业银行为河钢集团及其上下游企业提供的供应链预付款融资服务,即在下游经销商向河钢集团采购订货的环节,我行为其提供保兑仓、厂仓银等供应链预付款融资,并将资金直接支付给河钢集团,河钢集团根据我行指令发货至指定地点和收货人,如需对货物进行监管,监管方也根据我行指令对货物进行监管。”王志力说。

  在预付融资模式下,兴业银行在供应链的链条上借助核心企业的资信实力和对交易要素的控制为下游企业提供融资,将融资款项直接支付给上游核心企业。对于下游经销商而言,兴业银行为其提供融资便利,解决资金困难,扩大销售规模,同时,在一些商品交易中,预付货款可在对核心企业的采购中享有优惠价格,进而降低经销商采购成本。

  据悉,兴业银行目前给予河钢集团贸易融资专项额度为100亿元,其中预付类额度达到90亿元,共支持河钢集团上下游企业100余户,累计贷款金额达150亿元。

  存货融资缓解现金流缺口

  除了预付类融资之外,为解决企业在经营阶段的现金流缺口,兴业银行的供应链金融还能为企业提供存货类融资。

  对此,兴业银行南昌分行站前西路支行行长万扬波深有体会。“做供应链金融要着眼于当地的优势资源,在核心企业较少的区域,银行也可以选择通过控制货权来把控交易要素的存货融资业务。”

  作为江西有色产业的龙头企业,江西铜业是国内最大、最现代化的铜生产和加工基地,也是黄金、白银等稀贵金属和硫化工的重要生产基地。

  自2009年起,兴业银行就详细调研江西铜业以及上下游企业的结算方式和交易情况,万扬波及其业务团队对当时铜的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走势做了仔细分析,并密切观察江西铜业的上下游企业经营活动。

  “2009年,我们判断铜价开始上涨,在此背景下,江西铜业上下游企业有扩大生产规模的冲动,但上下游企业仅依靠自有资金实力较难和江西铜业进行合作,且大多数企业存货数量较大,资金占用多,不利于扩大规模。通过对企业经营环境和交易环节的调查分析后,我行向企业提供了动产质押融资服务方案。”万扬波说,“我行选取南昌地区有色金属等特色产业开展存货融资业务,质押融资品种涉及铜、白银、铅、铝等。”

  所谓动产质押融资,是指企业将存货、仓单等动产质押给银行,银行借助监管企业对货权进行控制,从而向借款人发放融资,监管企业根据兴业银行的指令对质押物进行入库、监管、解除监管、出库等操作。兴业银行一般会对质押物特性、市场处置渠道及相关交易要素进行分析,要求核心企业承担发货、回购、调剂销售等责任,以确保供应链交易和融资的顺利进行。

  “银行开展贸易融资业务关键要控制供应链条上的交易要素,而控制交易要素主要是控制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通过动产质押融资,兴业银行为核心企业——江西铜业的多家上游企业进行授信支持。”万扬波说。

  目前,兴业银行供应链存货类融资产品包括动产质押融资(总量控制模式)、动产质押融资(逐笔控制模式)、标准仓单质押、非标准仓单质押等。

  根据客户实际需求和交易环节的不同,兴业银行还可为企业提供进口控货开证、厂仓银等“预付+存货”的链式融资产品等综合供应链金融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静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