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集合融资代偿再现 “抱团发债”尴尬前行

时间: 2012-11-16 15:57:5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根据相关信息,康特荣宝债务危机主要是因为其需要为北京世元达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世元达”)代偿担保款项共计3850万元,导致资金链断裂。但地杰通信、康特荣宝两起代偿事件都发生在北京地区,难免令投资者对地区性的担保公司更为担忧。

  11月15日,中小企业集合票据10京经开SMECN1兑付日。北京首创投资担保公司发布公告称,本月14日,作为本期票据的担保人,公司已将康特荣宝未能兑付的本息共计2098万,划入该集合票据的兑付专户。这意味着,继地杰通信之后,债市史上第二笔担保代偿事件暂时画上了句号。

  两周前,本报记者曾探访康特荣宝所在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兴业街7号。彼时,公司门口,除了保安以及偶尔的进出人员,一派冷清。就在过去的近一个月里,康特荣宝,这个曾经连续三年荣获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明单位称号的高科技企业,深陷债务漩涡。这不是一起单纯的公司流动性危机。由于康特荣宝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10年第一期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发行人之一,在偿付期将至之时,康特荣宝却宣布无力兑付首笔兑付资金,直接引发市场对中小企业这一新兴融资品种乃至整个债市潜在风险的担忧。⊙记者 周鹏峰 王媛 ○编辑 枫林

  代偿事件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中小企业集合债(票据)潜在的风险进一步显现,康特荣宝也借此并不光鲜地走向公众视野。但康特荣宝不是第一个触发代偿条款的中小企业集合债(票据)的发行人。

  中小企业集合债(票据),即是由一个机构作为牵头人,几家企业“以统一产品设计、统一券种冠名、统一信用增进、统一发行注册”方式共同发行的债券,这是监管层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并力图构建多层次融资体系的尝试之一。

  目前,适合我国中小企业的债券融资方式主要有三种:中小企业集合债、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及中小企业集合信托债券基金。

  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和中小企业集合债分属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和发改委管理,克服了单一企业因规模较小而不能独立发债的难题,降低了融资门槛,此外,通过集合发债也降低了单一企业独立发债带来的风险集中问题,降低了融资成本。

  但2012年10月19日,康特荣宝则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暂时无法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10年第一期中小企业集合票据(10京经开SMECN1)偿付首笔兑付资金,若无法按时足额向投资人偿付本息,则将由首创担保履行代偿责任。

  中小企业集合债(票据)潜在的风险进一步显现,康特荣宝也借此并不光鲜地走向公众视野。

  康特荣宝借助10京经开SMECN1向投资人募集了2000万元。据资料载,北京康特荣宝电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TFT-LCD液晶显示器用导光板、注塑、PCBA等产品生产、加工与销售,是上市公司京东方五家核心供应商之一。

  京东方在过去的第三季度实现单季盈利,在此之前,京东方陷入长时间的盈利困境,但京东方经营好转并未驱走其核心供应商康特荣宝的债务“寒流”。

  康特荣宝不是第一个触发代偿条款的中小企业集合债(票据)的发行人。

  今年年初,由中关村担保公司担保的2010年中关村高新技术中小企业集合债发行人之一,北京地杰通信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目前经营状况恶化,多笔贷款出现逾期,银行账户遭查封,自主偿还全部债务能力较低,已正式向担保人提出履行担保责任申请。

  地杰通信在该集合债中占的融资额度为4000万。中关村担保公司随后被迫逐笔代偿4000万元款项,据称,目前中关村担保公司正在清收代偿款项。

  5年前,中关村高新技术中小企业集合债正式发行,启动了该新型融资品种的发展序幕,首笔集合债发行规模为3.05亿元;但作为第一个担保发起中小企业集合债的担保公司,中关村担保公司也率先品尝代偿的滋味。

  离奇担保

  康特荣宝未现转机

  康特荣宝债务危机主要是因为其需要为北京世元达科技有限公司代偿担保款项共计3850万元,导致资金链断裂。目前康特荣宝迫切需要解决的债务压力金额共计为4000万元。

  相关当事方都迫切希望涉事公司能走出困境,但这些发债主体目前看来并没有快速走出困境的方案。

  根据相关信息,康特荣宝债务危机主要是因为其需要为北京世元达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世元达”)代偿担保款项共计3850万元,导致资金链断裂。

  相对应,目前康特荣宝迫切需要解决的债务压力金额共计为4000万元,分别来自在北京银行的2000万元贷款逾期以及发债融资2000万元难以如期兑付,如果没有世元达的拖累,康特荣宝或许并不会陷入今日的困境。

  现在的康特荣宝难以指望世元达回身纾困。

  世元达与康特荣宝均落户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两者仅有一两百米之遥。但本报记者实地调研却发现,如今的世元达早已人去楼空,破败凋零。

  外界并不清楚康特荣宝何以要为世元达作保,并最终将自己拖入困境。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康特荣宝董事长陈金洪与世元达实际控制人曾有过多年的业务往来,双方另一个很重要的联系是,目前或过去都曾是京东方的配套生产商。

  但康特荣宝与世元达这份“老交情”并未带来“善果”。

  据康特荣宝相关人士称,由于世元达不能偿还债务,目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牵头对其提起诉讼,但没人知道,追诉之后,康特荣宝最后能追回多少代偿的款项。

  康特荣宝不得不承担起世元达所引发的债务危机。据康特荣宝相关人士称,虽然目前公司仍在正常运营,且业务仍有盈利,但各债权方显然难保以往对公司偿债能力的乐观预期。

  目前康特荣宝每天都要面临债权人的债务追讨及相关问题的咨询。据称,其贷款行同时也是10京经开SMECN1承销商的北京银行近期每周都要来访,11月2日,北京银行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一行六七人亦在康特荣宝商谈债务清偿计划。更早前的10月26日,更有多个债权人围堵在公司门口追债。

  “财务压力太大了。”公司相关人士坦诚。

  大公国际近期发布的评级报告称,今年上半年,康特荣宝经营性净现金为净流出状态,对债务的保障产生不利影响;与此同时,公司建设的京东方8.5代线TFT-LCD配套生产线项目由于下游需求的变化尚未按期投产,目前占用资金很大;而为世元达代偿3850万元,导致资金链断裂,并至公司本身债务无法清偿,大公认为,康特荣宝信用状况恶化,面临极大的短期偿债压力。

  不过,康特荣宝也不失希望。大公认为,公司面临的主要优势有国家科技中长期规划的实施以及各项扶持政策为TFT-LCD产业的健康发展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与此同时,公司生产设备较先进,产品质量较高,有利于下游客户和产品毛利率的稳定。

  相对而言,触发代偿条款的另一当事方,地杰通信前景似乎更不乐观。

  曾负责地杰通信评级,现同样负责康特荣宝评级的大公国际评级负责人李剑告诉记者,虽同出现担保公司代偿,但地杰通信和康特荣宝的区别还是很大。“地杰通信就算破产清算也偿还不了4000万,康特荣宝则并不是资不抵债,其资产足够偿还债务。”

  据他介绍,目前中小企业集合债(票据)中,级别最低的发行人不是康特荣宝,而是地杰通信,为CC级。

  对此,中关村担保公司或许有着更为清晰的认识。该公司董事长张利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对地杰通信债务的清收预计仍将持续一年,并做好了“最后肯定会有损失”的心理准备。

  按照张利胜的分析,地杰通信最后走上了代偿之路,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公司管理层多为技术人才出身,虽然说起来也懂得管理,但操作起来却并不是很明了,比如经营需要保持流动性,但管理层在这方面的意识却有欠缺。

  与此同时,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据大公国际年初发布的评级报告,2010~2011年,受三大电信运营商3G网络建设投入力度下降和微波通信设备替代产品迅速发展影响,地杰通信主营产品微波通信设备市场需求大幅萎缩,销售收入显著减少,毛利率下降,经营状况恶化。

  虽然相关方仍对地杰通信的起死回生抱有一丝丝良好的期望,目前地杰通信也仍有部分国外项目在实施,但短期内却难以看见曙光。

  地杰通信实际控制人为中国普天集团,后者是以信息通信产品制造、贸易、相关技术研究和服务为主业的央企。对于记者所提中国普天会否承担最后的偿债责任,张利胜说,还是希望地杰自己能解决问题,并不希望走到与中国普天谈判的局面。

  代偿背后

  区域担保公司负重前行

  代偿事件的发生,进一步证明担保公司在中小企业集合债等类似融资产品发行中的重要性;但也让投资者在决策时,更多考虑的不是发债人,而是担保公司的资质。

  虽然债券发行人目前仍未有好转迹象,但由于有了担保公司的代偿,投资者并无承担风险之忧。因此,目前市场更为担忧的是相关担保公司所要承受的压力。

  如果公司不能好转,担保公司即要承担起所有的风险和损失,这对今年以来,本已压力重重的担保业而言无疑是个不小的考验。

  据本报记者了解,4000万的代偿额度,已经刷新了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开业十多年来代偿的最高纪录。张利胜坦承,发生代偿初期心理压力很大。

  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12月16日,注册资本金6.03亿元,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专项融资优惠政策执行机构,北京市主要的政策性担保机构。截至2011年末,中关村担保的净资产为8.50 亿元,担保业务累计发生笔数达到10149 笔,累计担保金额521.16 亿元。

  虽然代偿金额对担保公司而言,显得难以承受,但担保公司并无他选,中关村担保公司在事发后的三个工作日即已迅速地履行了代偿责任。

  对于担保公司而言,代偿亦是最优选择。张利胜说,偿债能力、偿债意愿、偿债成本是担保行业的黄金三维分析法则。

  对于投资人而言,代偿事件的发生,进一步证明担保公司在中小企业集合债等类似融资产品发行中的重要性;但也让投资者在决策时,更多考虑的不是发债人,而是担保公司的资质。

  在所有债券品种中,中小企业集合债(票据)发行人的评级为最低的,一般为BBB左右,这样的中小企业以集合的形式参与债券,一般由AA及以上担保公司来进行信用增进。

  在此背景下,投资者的普遍心态是,在今年经济增速下滑阶段,本身资质较差的中小企业集合债(票据)出现问题较为正常,并更看重担保公司的经营状况。

  沪上某银行债券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单个发行人的资质都不高,与其花精力研究发行人的资质,不如去研究下担保公司的财务状况。因此,相比债券发行人,目前市场更担心相关担保公司能否承受这一压力。

  而张利胜传递出的信息颇为乐观:“这几年试验下来看,毕竟还是成功的多,到现在我们发了五期,失败的就这一例,总账算下来也不赔,担保的能力足以支撑这个产品。”

  过去的五年,中关村担保公司共计担保发行五期中小企业集合债,总涉及金额十六七亿,4000万(其中2000万由再担保公司代偿)的代偿额度占其总担保发行的集合债比重大约2.5%左右。

  但地杰通信、康特荣宝两起代偿事件都发生在北京地区,难免令投资者对地区性的担保公司更为担忧。

  “虽然担保人能提供较有力的代偿支持,但如果发行主体集中爆发违约风险,也会给担保人的代偿能力造成负面影响,尤其是担保对象所在区域和行业集中的地区性担保公司,如中关村债的联合发行人已有6家评级被下调,导致中关村担保的评级展望也调整至负面。”中金公司指出。

  今年来,尽管北京首创的评级始终保持在AA级且未有变化,但早在今年7月,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就已被上海新世纪评级公司将评级展望由“观望”降至“负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