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千家小微企业系上出口“安全带”

时间: 2012-11-16 17:04:49 来源: 宁波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美丽的欧洲小国卢森堡,由宁波东方日升公司投资上千万美元建设的光伏电站项目进展顺利;在东盟新兴市场之一的越南,宁波海天集团开办的注塑机厂已破土动工。

  在美丽的欧洲小国卢森堡,由宁波东方日升公司投资上千万美元建设的光伏电站项目进展顺利;在东盟新兴市场之一的越南,宁波海天集团开办的注塑机厂已破土动工。“这两个境外投资项目都获得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海外投资保险全面保障,从而增强了我市民营企业‘走出去’的胆量和信心。”市外经贸局副局长徐建华如是评说。

  去年下半年以来,受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的影响,国际贸易风险急剧攀升。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宁波分公司围绕服务我市外经贸经济的目标,积极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提高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特别是今年9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后,中信保宁波分公司通过创新产品和服务,加大了对机电、高新技术等重点行业、新兴市场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针对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引发的违约风险不断增大的情况,中信保宁波分公司在保持传统市场支持力度的基础上,通过调整保险费率、放宽信用限额授信条件等方式,主动支持和引导外贸企业开拓非洲、东南亚、拉美、独联体国家等新兴市场。如对出口企业与俄罗斯买方的首次交易,商业风险赔偿比例由原先的50%上调至70%,最高可达80%;对出口利比亚产品的承保,从原来的暂停承保调整到有条件承保。

  为帮助小微企业降低国际贸易风险,推出了“小微企业信保易”。据了解,该产品具有“费率优惠、成本固定、操作简便”等特点,主要面向成长性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自有品牌的小微出口企业。9月份以来,中信保宁波分公司借助鄞州政府统保平台、奉化气动行业协会、世贸通和宁波美联外贸服务平台等,新增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小微企业超过400家。

  通过实施倾向性的承保政策,引导重点外贸企业抢占国际市场份额。目前,全市出口百强企业有七成左右获得出口信用保险风险保障。10月份,中信保宁波分公司批复的出口信保限额满足率已从过去的平均不到80%提高到95.7%,审批时间缩短一半。

  大力推广全国首创的信保融资产品,让保单变成“流动的现金”。今年以来,中信保宁波分公司积极联合在甬各大商业银行,扩大保单融资规模,前10个月共帮助241家企业实现融资超过40亿元,有效缓解了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资金紧张的局面。

  最新统计显示,截至10月底,中信保宁波分公司今年累计支持出口106.9亿美元,同比增长28.4%,特别是9月和10月分别支持出口16亿美元、12多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3%和59%,均创历史新高;信保支持企业2057家,其中小微企业1013家,占了近一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俞永均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