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周小川回顾金改:新届政府将鼓励自下而上改革

时间: 2012-11-18 22:09:04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11月17日消息,今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国际金融论坛上回顾了中国近年来十个自下而上的金融改革试点。他表示,从目前来看,新一届政府一方面重视改革总体设计,另一方面也前海将鼓励地方发挥改革积极性,允许试点积累经验。

  11月17日消息,今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国际金融论坛上回顾了中国近年来十个自下而上的金融改革试点。他表示,从目前来看,新一届政府一方面重视改革总体设计,另一方面也前海将鼓励地方发挥改革积极性,允许试点积累经验。

  鼓励自下而上的改革

  周小川指出,中国金融改革既有自上而下的改革,也有自下而上的组成。多数人会关心中央作出决心的金融改革,比如大型银行的改革,汇率的改革以及应对金融危机的改革,却忽视了自下而上的改革。

  “由于金融改革的外溢性很强,并且改革方案说纷纭,令领导人很难下决心,最后往往是给想改革的地方一个试点,但又会出现外溢性、区域不平等、套利不对等等问题。”周小川说。

  他指出,综合来看,允许一部分地方试点,既积累经验,又保护了基层的积极性,无论是地方还是企业的基层都有了创新改革的动力。有些改革确实在实践中错了,这样在试点中得到了自学习,促进了发展。

  他表示,最近从他听到的声音是,十八大后组建的新一届政府一方面重视改革总体设计,另一方面也充分强调中国是大国,地区发展不平衡,没有前车之路。因此,鼓励地方发挥改革积极性,允许试点积累经验。

  回顾历年金改试点

  周小川还在演讲中回顾了中国近年来十个自下而上的金融改革试点,称中国金改自下而上的改革并不少,只是没有人把这些试点汇总来看到其重要性。

  他首先提到上海市谋求国际金融中心的试点,发展股票市场、期货、金融衍生品、外汇市场、银行间市场等。

  第二是位于珠江三角洲的深圳前海合作区,是与粤港澳金融合作的试验田;第三是天津滨海新区,作为金融服务创新的试点;第四是重庆打造长江上游的金融中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统筹城乡一体化。

  第五是海峡西岸和平潭为主的金融市场,服务于到海峡两岸金融往来活跃,对货币兑换、货币清算、金融往来方面更大的开放度;第六则是长株洲潭的“金融同城”;第七是新疆地区对上合组织其他国家的开放;第八是最近讨论较多的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第九是福建泉州进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发展试点;第十是浙江丽水农村金融改革试点。

  他指出,试点也并非全都能成功,而是一个试错阶段,最后把好的经验推广到全国。比如农村信用社改革,在第一个试点时财务方案试点失败了,后来进行了修正和自学习才逐步试点、推广到全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