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快递单如何变成“摇钱树”

时间: 2012-11-16 16:52:44 来源: 北京晚报  网友评论 0
  • 网购手机被诈骗、年轻女孩家中遭劫……近期一些由于快递单信息泄露引发的恶性案件屡屡发生,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被问及快递单号信息大面积泄露的问题时,申通快递总部物料管理总监这样提醒收到快件的客户。

  网购手机被诈骗、年轻女孩家中遭劫……近期一些由于快递单信息泄露引发的恶性案件屡屡发生,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记者日前发现,在一些专业的网站、QQ及论坛上,包含客户信息的快递单号及底单竟被明码标价销售,而且已成为一种“地下产业”。

  调查

  快递单信息买卖

  网售4角到2元

  快递单本是为了方便记录并查询物流过程、帮助快递员找到收件人,但如今却成为收件人的“泄密条”、某些人手中的“摇钱树”。

  记者调查发现,在诸如“淘单114”、“单号吧”等网站上,快递单号被明码标价用来销售,售价从0.4元至2元不等,并附带“生成底单”等配套服务。在“淘单114”网站上发布的单号信息中包含了快递单号、发货地址、收货地点、是否扫描等内容。该网站还规定,已扫描单号中无收货地址的卖0.4元,有收货地址的卖0.5元,未扫描单号的1元,提供的配套底单也只要1元。加盟代理5分钟内可以发出2000个单号信息。

  除了专业网站,此类QQ群也在火热运作。记者输入“售快递单”得出的群结果就有不下80个,人数最多的群达到了500人,大部分群在100人以上。他们出售的不仅有快递单号、底单,还有单号生成器,甚至有人直接出售物流系统,即给客户账户和密码,让其自己新建快递单号及物流信息。

  记者发现,一些网站、QQ群等买卖平台中,很多卖家强调所提供信息只用于淘宝“刷钻”(成为钻石级商户)。但是有业内人士指出,很多商家也会把它买来进行市场分析或是推销产品。

  私营快递公司成

  泄露信息“祸根”

  记者发现,被泄露的在网络上买卖的快递单信息,主要集中在几家私营的快递公司上,如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而国有的中国邮政EMS则少客户信息被泄露。

  “(快递公司)泄露这些信息的有快递员、客服以及管理人员。”几位曾经担任快递行业高管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之前就有人向他们购买客户信息,但被拒绝了。记者了解到,快递企业的“录入外包”、电商网站也成为信息泄露的源头。

  对于信息被泄露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首先是内部管控监督机制有漏洞。记者了解到,在一些民营快递公司,客户快递单信息查看几乎没有严格的权限设置,管理层、客服、业务线的工作人员都可以轻易拿到相关资料。

  一些买卖快递单信息的平台经常宣称,网购客户信息都出自快递员之手或是快递公司。“一些快递企业人员的流动性比较大,企业对信息管理及泄露又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在技术管控上是可以实现信息的严格保密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探因

  内部管控有漏洞

  相关法律滞后

  有专家指出,相关行业的法律法规滞后是导致信息泄露的重要原因之一。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快递企业和工作人员不得泄露客户信息。《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中明确提到,快递企业及从业人员不得泄露在从事快递服务过程中知悉的用户信息,快递企业违反快递服务标准,严重损害用户利益的将被处以5000元至30000元的罚款。

  但业内人士提出:“法律对判定信息泄露的依据及如何追究、企业内部信息管理的细则没有做详细的规定;政府及相关法律法规对物流企业在申请经营权时没有具体的信息安全及保密的要求。再加上管理部门监管力度不够,信息管理只能靠企业的自觉。”此外,杜绝信息泄露还需要快递行业、管理及司法部门的“齐心协力”。有专家提出,快递公司要从技术上“攻关”,比如提高查看客户资料的权限,按照提取信息量的多少限制权限等级。权限越高,泄露的可能性越小,但成本会因此提高。公司还要从制度上完善监管。

  杭州金道律师事务所律师夏家品说:“在快递单信息泄露还没有出现成规模的违法犯罪时,行业、相关部门必须尽快引起足够重视并思考出有效办法。”

  专家指出,越来越多的因快递单泄露引发的案件提醒有关部门务必提高预防和打击措施,谨防继手机、车辆、商品房买卖领域之后,快递行业成为新的公民信息泄露“重灾区”。据新华社

  提醒

  “收到快件以后

  记住粉碎快递单”

  “收到快件后,记得把快递单粉碎。”在被问及快递单号信息大面积泄露的问题时,申通快递总部物料管理总监这样提醒收到快件的客户。

  快递单号信息是如何泄露的?网站“淘单114”称来源于各地快递员。但申通、圆通相关负责人日前均否认快递员是信息泄露主要原因。

  申通物料管理总监称,信息的泄露,最大的可能发生在快递员将快件交给客户的过程中。例如很多公司有自己的收发中心,快递员交给收发中心后,大量快件堆积,给了盗取快递单号信息的人以可乘之机。此外,客户在签收快件后,快递单随便丢弃,也可能造成信息泄露,他建议在收取快件后,对信息单进行销毁处理。

  圆通速递副总裁胡瑞琦表示,不能将信息泄露单纯指向快递员,例如收件人单位的收发中心,以及接入快递IT信息系统的快递公司之外的其他相关单位,也有泄露的可能,例如电商网站。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