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谈谈快递物流那些闹心事 物管该帮业主代收包裹吗?

时间: 2012-11-15 15:50:35 来源: 重庆商报  网友评论 0
  • 据王福介绍,他从2006年入住小区后,一直都由物管接收包裹,可自从物管负责人更换以后,今年1月份起小区物管就拒绝接收业主的包裹。昨日,记者来到该小区,不少业主向记者反映,物管突然不代收包裹,给他们带来诸多不便。

  本报讯(记者 蔡力 实习生 李佳林)交了物管费,物管却不帮忙代收包裹。家住巴山恒鑫名城的王福先生觉得很郁闷,他认为不过是举手之劳的事,却被物管拒之门外。近年来,随着网购的普及,一些快递员送包裹上门时往往因为买家不在家,将包裹送到小区物业管理处。物管到底该不该帮业主代收包裹?物管不代收,业主的包裹又该寄到哪里?

  投诉:物管突然不代收包裹

  昨日,家住巴山恒鑫名城的王福向媒体反映,他所居住的小区物管突然不代收业主的包裹了,让业主自己去接收。

  “我们每个月的物业管理费都按时交了的,物管接收包裹是应该的啊”。王福告诉记者,上周二,他在网上购买了一件衣服和几双袜子,下午2点,快递员到小区后就给他打电话,由于当时家里没人,他就让快递员将包裹放到物管处,让物管代为签收。可是快递员告诉他物管不愿意签收,最后和物管协商,包裹被放到了小区监控室里。

  据王福介绍,他从2006年入住小区后,一直都由物管接收包裹,可自从物管负责人更换以后,今年1月份起小区物管就拒绝接收业主的包裹。王福觉得很郁闷,“业主有时不在家,为什么物管不愿帮忙代收包裹?”

  业主:交了物管费应该代收

  “我每个月都要在网上买好多东西,现在只好全寄到朋友那儿。”业主李斯告诉记者,她是一名网购爱好者,去年包裹都是由物管代收,可是今年开始却不代收了。她的工作单位不让寄东西,小区又不代收,她只好让朋友代收,因此觉得十分麻烦。她觉得自己交了物管费,物管就应该帮忙代收包裹,应该为业主服务。

  昨日,记者来到该小区,不少业主向记者反映,物管突然不代收包裹,给他们带来诸多不便。

  “我们是一期的房子,二期房子的物管就做得不错。”业主叶曼表示,今年2月,某快递公司将她的包裹送到了二期房子的物管处,她去取包裹时看见物管对包裹进行了登记,服务相当周到,而一期房子的包裹接收却比较混乱。她认为同样是物管,为什么二期物管就能代收,一期物管就不可以呢?采访中,该小区业主普遍认为交了物管费,物管应该代收相关包裹。

  物管:鼠咬包裹差点当赔匠

  恒鑫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恒鑫名城一期物管部经理王成坤表示,他们并不是不愿意帮业主代收包裹,但之前代收包裹时闹出的不愉快让他们不得不对此进行思考。

  王成坤表示,以前办公室经常堆满了包裹,很容易出现货物损坏的情况,有时因为快递员不与业主联系,包裹在办公室放了很长时间,结果包裹里面的裤子被老鼠咬坏了,业主却要物管赔偿损失。王成坤认为,物管本身并没有责任和义务去代收包裹,所以这个损失不应该由物管赔偿。虽然最终不了了之,但为此物管与业主之间闹得十分不愉快。

  “有些快递员很不负责,不和收货者联系,直接把包裹放在办公室就走了。”王成坤告诉记者,业主收不到货,就在网上查物流情况,网上物流流程上写物业公司已签收,而实际上他们根本就没有签收,为此业主常常和物管闹得不愉快。

  “物管公司并非不愿意为业主代劳做点小事。”王成坤称,物管需要快递员和业主联系,如果业主在家就送货上门或者业主自己去接收,如果业主不在家,就需要业主亲自打电话给物管处,得到业主的同意物管方面才会接收包裹。据王成坤介绍,恒鑫名城一期和二期不是一个物管公司,他们也会改进自身的服务水平,让业主满意。

  声音

  专家:物管免费代收让服务水平上升

  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沛谞表示,《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里面没有相关规定要求物管必须帮业主收取包裹。物管如果没有收取代收包裹的费用,就没有责任和义务帮业主代收包裹;如果是为了让自己的服务水平上升而帮业主免费代收,那么就属于无偿保管。在保管过程当中,如果出现重大过失,如对方没有出示身份证明就领取包裹等行为,物管就需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如果没有出现重大过失,即使包裹内部出现问题,物管也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蔡力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