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明年铁路投资盘子初拟(图)

时间: 2012-11-16 16:57:58 来源: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铁路建设加速背景下,中国高铁网的主骨架有望在明年基本建成。而今年底,“四纵四横”高铁路网规划中的重头戏京港高铁的北京至深圳段将全线贯通,同期投入运营的还有哈尔滨至大连的客运专线。根据中国铁路“十二五”规划,到“十二五”期末,中国高铁“四纵四横”的骨架以及环海铁路线将基本建成。

本报记者 宋菁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宋菁 广州报道

  铁路建设加速背景下,中国高铁网的主骨架有望在明年基本建成。

  数位铁路系统人士向本报证实,铁道部暂定2013年全国铁路的基本建设投资计划为5300亿元,略高于2012年年初计划的5160亿元规模。

  消息人士说,这5300亿投资计划制定综合考虑了当前的施工能力,所涉及的建设资金也都有保障。

  他说,根据工程进度,津保铁路、津秦客专、宁杭高铁、厦深铁路、成绵乐客专、向莆铁路、柳南城际、渝利铁路、天平铁路、沈丹客专都将在明年陆续投入运营。

  不过,最终的计划投资规模尚有待于铁道部年度工作会议敲定。

  而今年底,“四纵四横”高铁路网规划中的重头戏京港高铁的北京至深圳段将全线贯通,同期投入运营的还有哈尔滨至大连的客运专线。

  消息人士说,北京至深圳段高铁将在近日试运行,具体开通的时间初定在今年12月,“一般会在运营的前3天确定开行列车对数。”

  京港高铁实则分为五段,北京至石家庄、石家庄至武汉、武汉至广州南、广州南至深圳福田、深圳福田至香港西九龙,分别由五家专线公司作为法人代表,对资金筹措、建设、经营及资产保值增值全程负责。

  根据中国铁路“十二五”规划,到“十二五”期末,中国高铁“四纵四横”的骨架以及环海铁路线将基本建成。

  按照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的建设计划,主要高铁线路原本应集中在2011年、2012年投入运营,不过,在刘志军落马以及“7·23”动车事故之后,高铁建设开始急速降温,几乎所有的在建项目都不得不缓建。2011年,中国仅完成铁路基本建设投资4690亿,远远低于原本7000亿的计划。

  直到今年6月前后,决策层又再逐渐加码铁路投资以“稳增长”,铁路基本建设投资计划从年初的4060亿增加至目前的5160亿。

  “很多已经建成的线路开始了长达一年的设备检修和调试。”另一地方铁路局人士说,目前来看,几乎所有的线路开通时间都比原计划推迟了一年左右。

  根据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进此前对媒体的表述,明年初步计划铁路基建投资规模为6000亿元,其中高铁占比约60%。

  前述消息人士提醒,明年5300亿的基建投资是有保障的,更高的投资计划将取决于资金和施工能力。“这与高铁建设启动初期每年超7000亿投资不同,当时很多投资实际是在工厂完成,现在的投资则要落在工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宋菁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