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通关便利化助推外向型经济发展

时间: 2012-11-19 09:48:09 来源: 金华日报  网友评论 0
  • 打印  本报消息(记者 李冰峰 通讯员 陈立平)今年以来,金华海关以提升海关服务便利化水平促外贸增长,多项措施并举,有效助推了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
        来源: 金华日报       打印

  本报消息(记者 李冰峰 通讯员 陈立平)今年以来,金华海关以提升海关服务便利化水平促外贸增长,多项措施并举,有效助推了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1至10月,我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72.7亿美元,同比增长28.2%,增速列全省第一位,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67%,超越去年全年外贸进出口总值。其中,出口161.1亿美元,增长29.4%,增速列全省第二;进口11.6亿美元,增长13.6%,增速列全省第二。

  积极搭建政策帮扶平台

  由于很多企业对优惠政策不了解,金华海关建立了政策综合宣讲团和青年文明号窗口服务队,对上市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等重点规模企业开展个性化服务。同时,开展“进千企、解难题”专项行动,由领导带队走访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具体困难,并从10月1日起停止收取进出口货物进口付汇、出口收汇、出口退税报关单证明联打印费、报关单条码费及海关监管手续费等费用,进一步降低我市企业通关成本。截至目前,为企业减负600余万元。另外,金华海关还利用公共保税仓库的优势,提供保税仓储缓税服务,缓解生产型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和企业库存压力,今年共缓税2284.39万元。

  探索便利的通关模式

  10月份,金华海关全面实施进出口分类通关改革,依据企业守法管理类别,并综合考虑商品种类、价格、许可证件、贸易国别等各类风险要素,经过系统自动比对,对诚信守法企业的低风险出口货物实施计算机自动验放或人工快速验放,对A类以上企业实行“事后交单”通关方式,采取“无纸报关”,使其无需往返海关,足不出户就能报关,海关的作业方式也由“纸面人工为主、逐票审核”向“电子自动为主、重点审核”转变,全面优化海关监管和服务,切实提升通关效率,为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巩固和扩大国际市场提供有力支持。

  10月9日,金华海关受理的青年汽车首批50辆无轨电车(总数195辆,货值2.1亿元)顺利通过阿拉山口口岸经铁路出口到哈萨克斯坦,成为杭州关区利用铁路通往中亚“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的区域通关模式出口的首个成功案例,为我市企业进一步拓展中亚市场打下了良好基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李冰峰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