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问道供应链金融之全局篇

时间: 2012-11-08 15:37:16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编者按/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传统的融资业务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不仅是国有大型银行,众多股份制银行也纷纷加入“战团”。面对企业多元化的金融需求以及多变的市场环境,银行均在寻求传统信贷业务之外的业务蓝海,方兴未艾的供应链金融竞争将越发激烈。

  编者按/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传统的融资业务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不仅是国有大型银行,众多股份制银行也纷纷加入“战团”。近几年方兴未艾的供应链金融开始得到各家银行的重视。供应链金融的优势如何能够持续发挥?在这一领域有哪些创新正在上演?供应链金融的“多赢”效应如何辐射到更多的领域?在我们系列报道中将去探寻这些问题的答案。

  看竞争

  瞄准6.9万亿蓝海空间

  银行上演供应链金融卡位战

  作为经济原生动力的中小企业,其发展困境正在越来越多地受到决策层的重视,而金融正成为其中重要的突破口。

  9月中旬,国务院推出促外贸稳增长“国八条”,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的融资和担保服务由此被提上日程,这一以贸易融资和供应链为主要诉求的政策所释放出的信号,意味着供应链金融将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上扮演重要角色。

  据申银万国预测,2012年供应链金融融资余额规模将达到6.9万亿元,增速约为20%。随着国内直接融资市场的不断成熟,大型企业金融脱媒的趋势日趋明朗,而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也使得银行传统息差收入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面对企业多元化的金融需求以及多变的市场环境,银行均在寻求传统信贷业务之外的业务蓝海,方兴未艾的供应链金融竞争将越发激烈。

  供应链金融撬动“需求杠杆”

  中小企业在中国企业总量中的占比高达90%以上,但是这个群体的资金需求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难以得到满足。今年杭州600家知名民营企业联名上书省政府求助,拉响了“互保”、“联保”模式的融资风险警报。

  这种单纯担保融资的风险转嫁模式受挫之后,带有强烈自偿性质的供应链融资或再度成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途径。

  “虽然当前市场的绝对需求有所降低,但是相对需求仍然存在,我们还需要更多的金融服务。”深圳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锋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而中小企业市场不断呈现多元化需求,供应链融资的特性正使其成为撬动需求的“杠杆”。

  广东新中燃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就是从供应链金融服务中获益的企业之一。该公司今年2月向兴业银行申请了应收账款质押业务,8笔业务的顺利实施帮助他们提前收回了8000万元的应收账款,有效地缓解了流动资金紧张的问题。在这笔业务中,兴业银行通过审核双方的贸易合同、对账单等贸易背景材料,认定其符合核心企业供应链贷款的要求,给予了贷款。

  兴业银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林晓中表示,供应链金融业务中有关企业都处于供应链条上,所以对银行来说关键是对供应链环节交易特点做出准确的分析,并且提供合乎交易特点的融资解决方案。

  具体而言,供应链金融产品通过嵌入到交易环节来贯穿整个链条。“比如说兴业银行会给核心企业的上游供应商提供应收款融资,帮助这些企业提前实现销售的回笼款,解决应收账款难题;为核心企业的下游企业提供预付款融资,帮助有需要的企业完成采购;再进一步,如果这些上、下游企业在生产或贸易过程中还能提供本行认可的一些货品,兴业银行还能为企业提供动产质押融资,帮助他们盘活存货、扩大交易规模;最后,对于核心企业来讲,兴业银行一般都会为他们配套信用额度,便于他们随时进行支付,这样的结果就为整个链条提供了金融服务。”林晓中介绍说。

  总体而言,在兴业银行、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三者的关系中,核心企业和其上下游企业扮演的是基础交易的角色,而兴业银行为它们之间的交易提供资金和信用,确保了交易顺利进行。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国家刺激内需政策的推出,国际贸易和国内贸易的各个链条上的企业之间贸易往来越来越多,贸易过程中对融资需求也大大增加。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企业海外应收账款余额早在2007年就已超过1000亿美元,并以每年150亿美元的速度增长。央行统计数据亦显示,中国企业应收账款总量约占企业总资产的30%,高于发达国家20%的水平。

  不过,当前并不乐观的经济形势,令与实体经济息息相关的贸易融资、供应链金融面临严峻考验,而不少银行对此也早有防备。

  据了解,兴业银行在供应链金融业务风险管理方面有着自己的独到视角,坚持在把握实质风险的基础上推动业务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在具体做法方面,兴业银行坚持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查,审核客户交易习惯和相关交易资料,确保银行资金能够真正运用于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针对今年钢贸行业风险暴露比较集中的情况,兴业银行及时进行了业务检查和全面摸底,指导经营单位在严控风险的基础上开展业务。

  供应链金融暗战

  尽管当下经济增速放缓后,贸易融资、供应链金融要实现高速扩张仍面临考验,但另一方面,在利率市场化推进速度加快的催化之下,各家银行构建供应链金融业务竞争力的脚步不会放慢。

  申银万国分析师倪军在其报告中指出,总体而言国内整体的供应链金融市场并不成熟,目前各家银行都处于吸收客户、发展客户的成长期,在这个阶段谁能率先吸收到更多的客户是制胜的关键。

  与其他股份制银行相比,兴业银行则正构建独特的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模式,其提供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涵盖企业进出口和国内交易的全流程,供应链金融产品覆盖了企业预付、存货和应收的各个环节,能为企业提供包含融资、结算、外汇避险、跨境人民币服务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在兴业银行,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定位是被界定为银行基于企业供应链采购、存货和销售等环节的交易特点、为供应链成员企业提供的多种曜蓟头潜曜蓟拿骋兹谧什返淖芎汀!绷窒中介绍说,“在这个业务范畴之下,我们充分地重视交易的真实性和自偿性,主要是以流程的控制和封闭运作来安排融资方案。一般来讲,我们不要求企业额外地提供其他的担保或者抵押。”

  自2010年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以来,兴业银行提出了“主流市场提升市场份额,细分市场做出特色”的目标,通过对核心企业和交易环节各个要素的把控,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了综合金融服务,有效满足了链条上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在汽车、家电、冶金、能源、大宗商品等供应链金融主流市场的业务份额逐年提升;与此同时,兴业银行深入各地特色市场,在细分市场推广个性化金融服务,打造了港口金融服务,白酒、食糖、服装等产业的供应链金融服务等一批成功案例。

  “只要核心企业拥有稳定的上下游客户,交易质量良好,不管能否提供抵押品或者担保都有可能成为我们兴业银行的服务对象。我们以开放的态度接受行业和企业的选择。”林晓中表示。

  实际上,供应链金融中对于“核心企业”的争取是业务实现的重要保证。而正是在这一点上,较之以往贸易融资老牌外资银行而言,中资银行已经显示出其在国内供应链金融市场中的相对优势和竞争力。

  “对于国内供应链核心企业争夺上,为什么外资银行做不过中资银行,主要原因是缺乏核心客户。大银行肯定有大银行客户的优势,但是中等银行也有相对的优势。”某股份制银行负责公司金融的副行长告诉记者,相比国有银行,中等规模股份制银行的经营压力更大,所以市场敏锐度比较高,产品创新能力比较高,执行力比较强,融资效率比较高,而这四个方面则恰恰是一些大型企业在应用供应链金融业务时所看重的因素,因为很多产品实际上需要企业和银行来共同设计。

  要在激烈的供应链金融竞争中胜出,各家银行要拿出各自的“独门秘笈”,兴业银行通过个性化服务、专业团队建设和产品体系的完善,已经形成了三大优势:

  其一,在有效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方面兴业银行应变灵活,只要企业有合理的需求,经过分析论证认为可行,兴业银行就会按个案的方式特别处理。

  其二,兴业银行总分行已经形成专业的团队提供产品设计和技术支持。兴业银行在总行成立了贸易金融部,对供应链金融业务进行统一管理。目前这个团队已经拥有超过400名专业的产品经理,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做的供应链金融方案服务。

  其三,兴业银行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产品体系相对比较完善,可以提供涵盖企业的采购、生产、销售、运输全链条的金融服务,同时也可提供贯穿国内贸易融资业务和国际贸易融资业务的产品服务。

  据了解,兴业银行将供应链金融业务列为全行公司业务发展的“一体两翼”的“两翼”之一。

  随着兴业银行企业金融专业化改革的深入,作为企业金融“一体两翼”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行贸易金融业务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势头。根据中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兴业供应链融资业务余额2774.34 亿元(含国内代付),较期初增加421.38 亿元,增幅17.91%。该行供应链核心企业244 户,较期初增加40 户。围绕核心企业客户,兴业银行共开发上、下游客户1711 家,实现供应链金融业务量543.4 亿元。

  本报记者梁宵对此文亦有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银莲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