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成银行突破口

时间: 2012-11-08 16:30:40 来源: 大众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在利率市场化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下,银行利差收益受到冲击,获取除利差之外的综合收益成为银行的必然选择。银行发展中间业务和中小企业业务的集合型金融方案——供应链金融,成为银行获取综合收益最好的模式之一。

  在利率市场化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下,银行利差收益受到冲击,获取除利差之外的综合收益成为银行的必然选择。银行发展中间业务和中小企业业务的集合型金融方案——供应链金融,成为银行获取综合收益最好的模式之一。

  商业银行热推供应链金融

  近日,交通银行(601328)总行在武汉举行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方案推介会上,供应链金融成热点。湖北稻花香集团、湖北新华医院以及其上下游等企业与交通银行签署了供应链金融合作协议,交通银行将为供应链上的企业提供金融管理、发放信贷等一系列服务。

  早在2006年,浦发银行(600000)就发布了“企业供应链融资解决方案”,推出了“在线账款管理方案”、“采购商支持解决方案”、“供应商支持解决方案”等六大解决方案。今年,浦发再次推出全面升级的“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帮助各类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管理上提高实效、节约成本、增加价值。

  中行则推出包括融易达、融信达、通易达、融货达等在内的一系列供应链融资产品。比如融易达产品,在核心企业赊销采购环节,买方企业可以利用自身闲置的授信额度扩大购买能力,通过帮助卖方获得融资来维护自身供应链的稳定,以获得更多的优质上游产品。对于卖方企业,可以充分利用买方的授信额度,在自身授信资源紧张情况下,更便捷地获得银行融资。

  华夏银行(600015)推出的供应链品牌“融资共赢链”,从不同角度满足不同业务类型企业的融资需求:“未来货权融资链”可以帮助企业在没有现实货物情况下实现融资;“货权质押融资链”和“货物质押融资链”则可以帮助企业盘活库存;“全球保付融资链”可以帮助企业提升信用等级,获取商业机会;此外,“国际票证融资链”则可以帮助企业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便利境内外采购;而当企业遇到赊销过程中产生的应收账款问题时,则可以利用“应收账款融资链”。

  供应链金融一箭三雕

  一般来说,一个特定商品的供应链从原材料采购,到制成中间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在这个供应链中,竞争力较强、规模较大的核心企业因其强势地位,往往在交货、价格、账期等贸易条件方面对上下游配套企业要求苛刻,从而给这些企业造成了巨大的压力。而上下游配套企业恰恰大多是中小企业,难以从银行融资,结果最后造成资金链十分紧张,整个供应链出现失衡。

  “供应链金融恰恰解决了目前普遍存在的供应链危机”,银联信总经理符文忠告诉记者,“供应链金融有一箭三雕之效果:其一,通过将上下游中小企业和核心企业捆绑在一起,既降低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度和融资成本,也降低了银行中小企业业务的风险和信息成本;其二,通过供应链金融,银行既稳定了核心企业这个大客户,也留住了众多上下游中小企业客户;其三,在利率市场化的竞争压力和利差缩窄的压力下,银行通过供应链金融获取利差之外的综合收益,弥补了利率市场化带来的利差收窄”。

  开发链条有限 风控体系不完整

  “今年有两大因素促使供应链金融在中国的发展:一是今年的经济下行背景,中小企业相对来说受冲击更大,通过供应链金融模式可以帮助银行降低中小企业业务风险。二是利率市场化在逐步推进,银行利差收益受到冲击,获取除利差之外的综合收益是银行的必然选择,而供应链金融就是银行获取综合收益最好的模式之一。”符文忠说。

  不过,作为一个全新的融资模式,供应链金融也产生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的创新。国泰君安银行业研究员伍永刚说,目前供应链管理的意识普遍薄弱,成员之间关系松散且边界模糊,核心企业对供应链成员的管理缺乏制度化的约束手段,而成员企业对核心企业的归属感也不强。这使得银行可选择开发的链条有限,所以目前推行的供应链金融仅局限于汽车、钢铁、能源、电信等有限几个行业。另外,目前供应链金融风险控制体系尚不完整。除个别银行外,大部分银行的供应链融资尚未独立,没有形成专门的债项评级体系,没有特别的审批通道,没有专业化的操作平台,缺乏针对核心企业和物流监管合作方的严格的管理办法等。

  “从长期看,供应链金融是中国银行(601988)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符文忠认为,“利率市场化之下,中国金融业的脱媒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好的客户和大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跑了,银行越来越难从大企业、优质客户中获取利差收益,迫使银行不好把握,风险相对较高。而供应链金融,是银行发展中间业务和中小企业业务的集合型金融方案,所以必然成为银行的优先发展选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宁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