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租赁:广西中小企业融资新渠道?

时间: 2012-11-08 14:59:29 来源: 中国网  网友评论 0
  • 阅读提示:由于存在极高的信贷风险,中小企业的融资一向比较困难。10月18日,广西首家金融租赁公司――北部湾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在南宁正式开业,为广西民众打开了一扇认识这一新兴“朝阳”产业的窗口。

  阅读提示:由于存在极高的信贷风险,中小企业的融资一向比较困难。虽然目前已有不少银行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服务业务,但仍是僧多粥少。眼下,在国家颁布的新措施鼓舞下,另一种有效的融资方式――金融租赁进入了公众视野。这一新兴行业近几年在国内发展蔚然成势,成为疏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新渠道。

  10月18日,广西首个本土金融租赁机构成立,为广西民众打开了一扇认识这一新兴“朝阳”产业的窗口。那么,到底何为金融租赁?它有哪些优势?哪些企业适合向租赁公司申请融资?广西未来金融租赁市场前景如何?

  金融租赁业进入黄金发展期

  “听说过金融租赁吗?”近日,记者随机采访几位路人,发现对这一概念知之者甚少。大众对金融租赁的了解远没有像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等其他新兴金融机构那样熟悉。10月18日,广西首家金融租赁公司――北部湾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在南宁正式开业,为广西民众打开了一扇认识这一新兴“朝阳”产业的窗口。

  租赁是一种古老的信用形式,但金融租赁在我国却是一个新兴的行业。金融租赁业起源于美国,它是一种以金融、贸易与租赁相结合,以租赁物件的所有权与使用权相分离为特征的新型信贷方式,西方有人称之为“朝阳产业”。金融租赁亦称融资租赁,简单来说,就是租赁公司出资购买设备,出租给企业使用,企业按期支付租金。设备的所有权归租赁公司,企业享有设备使用权。租赁到期后,企业即可以购买设备,也可以将设备交还给租赁公司。如果出现企业违约或破产,租赁公司可以取回设备以保障自己的权益。

  金融租赁与银行信贷有很大不同。广西大学商学院潘永教授表示,金融租赁是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的交易,融通资金是主要的,是通过租赁的形式进行融资。而贷款属于单纯的资金借贷行为,不涉及到相关商品的贸易。因此,金融租赁涉及三方当事人,一方面出租人与承租人签订租赁合同,另外出租方同供货商之间签订供货合同。而贷款一般只涉及债权人与债务人之间的借贷合同。

  另外,在资金用途上,金融租赁的最终目的是完成对企业固定资产的投资,扩大企业的资本规模和生产规模,而通过银行贷款增加的资金,其用途、种类是多样的。

  从全国范围来看,近几年金融租赁行业发展迅猛。广西银监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这主要得益于机构数量的持续增加,注册资本不断扩大,以及固定资产投资的稳定增长,政策环境的加快改善等。

  《2011年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显示,2011年底我国在册的各类融资租赁公司共约296家(其中经银监会批准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20家),比上年增加约114家;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9300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32.9%。

  业内有关人士预测,“十二五”时期将成为我国金融租赁业的黄金发展期。

  助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柳州欧维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北部湾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开业后首批与其签订合作协议的公司之一。“现在企业融资方式逐渐多元化,目前我们除了银行贷款、应收账款保理、进出口贸易融资等方式,金融租赁将是下一步的选择,如设备租赁、产品租赁、应收账款及海外贸易合作等业务,预计合作空间会很大。”该公司副总经理陈剑勇日前表示。

  在当前实行稳健货币政策的背景下,金融租赁无疑是为企业特别是从银行贷款日益困难的中小企业另辟了一条蹊径。“与银行贷款相比,金融租赁手续更简便、时间短,可大大减少前期的人力与财力投入。”潘永介绍,由于融资租赁公司主要看重租赁项目自身的效益租金来源,而不是企业的综合效益,对企业的信用状况的审查也仅限于项目本身,一般不需要第三方担保,相比银行贷款来说,对企业资信和担保的要求不高,企业更易获得融资。

  潘永认为,在有效的风险防控下,金融租赁将实现三方共赢。对于承租企业,可以满足扩大生产或技术改造需求,并享受金融租赁带来的有关税收优惠;对于租赁公司,由于控制着资产的所有权,当承租企业没能力交纳租金时,出租人可以将租赁资产转租另外的企业;而对于生产租赁物的供货商,销售设备时通过租赁公司收回货款,避免了企业分期付款等回款风险,有利于扩大销售。

  金融租赁的这种独特优势,深受那些急需设备但是财务状况欠佳的中小企业青睐。分析人士认为,对于资金紧缺的中小企业来说,金融租赁可以使其大部分资金保持流动状态,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甚至可以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此外,金融租赁提供的中小企业融资一般比传统的贷款期限更长,多数在3年左右,可以有效满足企业资金需求,缓解偿债压力,解决部分企业借短用长导致的资产与负债不匹配问题。

  作为广西本土金融租赁公司,北部湾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日前称,公司将以服务中小企业为重点,在工程机械、教育、交通、医疗、电力、通信等领域积极开展融资租赁、经营性租赁、资产管理、经济咨询等业务,为今后发展方向定下基调。

  “北部湾金融租赁公司的开业,为我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增加了一条新路径。”广西银监局一位负责人表示。按10亿元的注册资本,北部湾金融租赁公司开业后预计将撬动125亿元融资租赁额。

  广西未来市场前景可期

  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期的广西,亟需大量的能源交通和基础设施投入,同时企业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需求迫切,这些都创造了大量的成套设备、交通工具、专用机械的市场需求空间。有关专家认为,广西未来金融租赁市场前景可期。

  由地方金融集团和制造业集团联合组建成立,北部湾金融租赁公司的“出生”打破了国内金融租赁公司以银行作为主发起人的常规,而两大股东――广西金融投资集团和广西柳工集团在国内外市场、金融领域上的品牌优势、渠道优势、资金优势以及人才优势又为广西金融租赁业的起步奠定了坚实的根基。

  潘永说:“目前很多企业争先恐后进入这一领域,说明其市场潜力巨大。广西刚成立首个金融租赁机构,处于起步阶段,发展空间相对较大,预期乐观,但对于如何开拓这一市场并满足市场的需求,还需要租赁公司加以研究。”

  然而,业内专家指出,与欧美等成熟市场相比,我国金融租赁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也不容忽视。一是在信贷紧缩背景下租赁公司资金来源问题;二是目前整个行业专业化程度不高,配套的法规建设、会计原则以及税收政策尚不完善,市场环境尚不成熟;三是目前既熟悉融资租赁,又熟悉工科、法律或财务等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比较缺乏。

  广西银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西金融租赁业刚刚起步,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监管部门,银监局将引导金融租赁公司转变经营理念,改进发展模式,培育专业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同时在风险可控、成本可算原则下,稳妥推进租赁业务创新,更好地为企业以及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另外,将推动地方政府出台相关配套制度措施,为金融租赁行业的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