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广东跨境人民币结算占全国3成

时间: 2012-11-09 11:25:18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截至2012年9月底,广东省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金额累计1.7万亿元,占全国结算总量超过三成,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各省(市、区)之首。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对稳定广东外贸总量,提升外贸企业竞争力,加快外贸结构转型有重要作用。

  截至2012年9月底,广东省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金额累计1.7万亿元,占全国结算总量超过三成,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各省(市、区)之首。日前,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联合广发银行举办的“2012年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宣讲会”上了解到,自2009年7月试点启动至今,广东跨境人民币业务已开展三年,在多项业务领域取得创新突破。 

  据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探索开展个人跨境人民币汇款业务,在粤港澳大型跨境项目中使用人民币出资,在广州南沙、珠海横琴、深圳前海等重点区域率先推进项目贷款、融资、担保等各类创新业务。

  事实上,随着本届广交会的进程推进,人民币创新高步伐也没有停滞过,面对汇兑损失,越来越多的企业提出希望用人民币结算的需求。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巡视员王丹在会上表示,根据机构的调查显示,没有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小企业中,有一半以上对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完全不了解,政策宣传非常有必要。

  “作为我国金融改革创新的重大举措,跨境人民币业务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日益显现,有效帮助了企业规避了汇率风险,增强了外贸竞争力,并在支持企业‘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王丹表示。据统计,以人民币结算比起外币结算,可节省汇兑成本、避险成本等折合近2%-3%。

  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副厅长郑建荣表示,当前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其中国际需求、产业竞争力和外贸环境对广东省外贸未来走势很关键。他预计到年末,广东全年贸易项下的跨境人民币结算将达到1500亿美元,今年广东全年进出口贸易预计将达到9800亿美元,贸易中人民币结算量占比将达到15%左右。展望4季度到明年,各种复杂因素交织。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对稳定广东外贸总量,提升外贸企业竞争力,加快外贸结构转型有重要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