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中国对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 2012-10-26 13:28:17 来源: 黑龙江日报  网友评论 0
  •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就是进出口贸易时用人民币报关并结算。外管局要将长期以来以外汇收支为主要内容的管理框架转变为以跨境资金流动的框架,将人民币跨境流动以及境外资产负债纳入监测体系。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就是进出口贸易时用人民币报关并结算。国际贸易主要结算货币为美元或欧元,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为了让企业避免较大的汇率波动风险,开始进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并收到了积极效果。至2010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已扩大到全国20个省市区,特别是2010年底,卢布对人民币挂牌交易在俄罗斯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正式启动,极大推动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发展。

  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一是国外采购商对如何获得人民币、人民币境外如何流通及保值仍有很多的顾虑;另一方面也担忧人民币目前主要仍是作为计价货币,并未能在多个经济体自由流通,采用人民币结算,收入的人民币若还需要兑换成外币,在目前人民币尚处于升值上升通道中,企业将多承担一笔汇兑成本。二是按照现行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采用人民币结算的境外企业需要到开户银行购买人民币。从流程上,这比境外企业直接支付美元或欧元用于结算要复杂。而且当前中国进出口企业议价能力并不强,在谈判中很难说服境外采购商采用人民币结算,在人民币升值预期较高的情况下,这些企业因此很难通过利用人民币结算的方式对到期的货款进行保值。三是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开展程度取决于市场的接受程度,对国外企业而言,采用人民币结算除了要考虑程序上的便利性,人民币与美元等货币的汇率变动等也是其考虑的因素。

  从长远看,若要推动境外企业认同人民币结算,使人民币结算范围扩大,还必须给境外人民币持有者提供投资渠道。由于人民币不是国际结算货币,在国际市场上不能完全自由兑换,在当前我国资本项目尚未全面开放,国内缺乏成熟的离岸清算中心和开放的金融产品市场的情况下,人民币跨境结算在国际市场上的认可度相对较低,使得人民币在境外顺畅流通存在较大难度。境外企业拿到人民币,除了可用于支付中国国内货款外,别无其他投资途径。再加上一些支付操作技术方面的问题,人民币支付结算方式有可能反而增加成本。四是因认识不够、业务流程不熟悉,缺乏相应与之配套的激励措施,无法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五是由于跨境人民币结算,企业进出口报关和退税都不需要核销环节,给外汇局及时准确掌握进出口情况和监管带来难度。六是俄罗斯客户出口的多是资源型产品,为卖方市场,而我国客户出口的多为轻工产品,导致俄方在贸易中占了主导地位,结算币种的选择也倾向于俄方客户意愿,基本选用美元或卢布进行结算,在俄边境地区人民币流通量并不大。

  改进东宁地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应采取以下几项举措。

  一是加大对企业宣传和推介力度,推进进出口企业的转型升级,提高企业选择币种的话语权。

  二是要加快推进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人民币结算有利于本国贸易商,但也要给别国贸易商回购货币的机会。通过构建人民币离岸市场,以便形成一个既让人民币能“走出去”,也能“流进来”的“交易圈”,让国外的贸易商、投资者、居民持有的人民币能回到境内市场,有序参与国内金融资产和投资业务,让境外的人民币真正能够“转起来”。换句话说,如果没有人民币资本市场,人民币就只能作为结算工具,交易对方拿到人民币之后,除了赶快将其花出去,没有别的持有方式。这只是让人民币成一种媒介,一种流通手段,而不是价值储备手段,这也必然会降低交易双方交易人民币的积极性。当然,央行、外汇管理局必须管理监测境外人民币市场,否则资金容易大进大出,对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性造成很大冲击。

  三是改善人民币国际结算环境,需要出台人民币境外债权债务管理条例。对于因国际结算而产生的人民币海外债权,我国必须承诺可以随时自由兑换。在企业层面上,允许其海外人民币债权可通过进口支付、人民币委托理财、投资国内人民币金融市场等指定渠道进入我国。在银行层面上,允许银行以吸收的海外人民币存款办理当地企业与我国之间的贸易信贷融资业务。四是从维护国际收支平衡角度出发,还应构建人民币跨境收支监测管理制度。建立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实现资金与货物流的匹配核对,统计、分析、监测跨境收付情况。外管局要将长期以来以外汇收支为主要内容的管理框架转变为以跨境资金流动的框架,将人民币跨境流动以及境外资产负债纳入监测体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