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借力信用保险撬动外贸 中国信保举措频出

时间: 2012-11-09 11:31:08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欧债危机的持续发酵和全球经济增长的乏力,将国际贸易市场带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迷状态。出口渗透率(承保额占出口额的比重)达9.7%,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一般贸易出口渗透率(承保额占一般贸易出口额的比重)达25.8%,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

  欧债危机的持续发酵和全球经济增长的乏力,将国际贸易市场带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迷状态。针对当前严峻的外贸形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其中一大举措便是借力信用保险这一政策性工具来撬动出口贸易。目前,围绕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和覆盖面等政策举措已经提上日程。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经营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身担重任。本报记者昨日采访获悉,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将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力促上海外贸稳定增长。

  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陆栋向本报记者透露,在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和覆盖面方面,将对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上海一般贸易出口的规模在年初计划175亿美元的基础上上调15%,力争超过200亿美元;此外,与大型外贸电子商务平台合作,从9月起为1000家去年出口额30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赠送出口信用保险保单,目前可赠送保单的企业数量余额尚有700多家。

  与此同时,还将以积极的承保政策鼓励企业大胆承接出口订单。陆栋告诉记者,“对企业开拓非洲、拉美、东南亚、中东欧等新兴市场的信用限额需求,我们将开辟绿色通道,给予优先满足;对贸易摩擦多发国家的信用限额需求,我们将给予出口企业特别照顾。”陆栋进一步透露说,将进一步加强与上海市商务委、发改委等相关政府部门的联系合作,为“走出去”企业及时提供出口买方信贷、海外投资租赁信用保险及其他信用风险管理的综合性金融支持措施。另外,加大信用保险产品的创新力度,通过信用保险项下的应收账款质押,创新融资模式,缓解缺乏抵质押物的轻资产中小外贸企业资金紧张的问题。

  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出口信用保险对上海市外经贸的支持规模达136.1亿美元,同比增加25.2亿美元,增幅为22.7%。出口渗透率(承保额占出口额的比重)达9.7%,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一般贸易出口渗透率(承保额占一般贸易出口额的比重)达25.8%,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