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浅析百盛SCM实施案例

时间: 2012-11-09 16:35:54 来源: IT专家网  网友评论 0
  • 目前,北京百盛SCM运行状况让百盛中国总部的高层相当满意,这套系统也被迅速移植到了上海百盛等分布在全国的20多个百货店和大型超市。据介绍,该项目曾获评为国家原内贸局电子商务示范工程,被选为北京大学MBA的教材案例。

  目前,北京百盛SCM运行状况让百盛中国总部的高层相当满意,这套系统也被迅速移植到了上海百盛等分布在全国的20多个百货店和大型超市。据介绍,该项目曾获评为国家原内贸局电子商务示范工程,被选为北京大学MBA的教材案例。

  像很多传统企业一样,北京百盛在互联网上开了一扇窗——推出在线供应链管理系统(Supply Chain Management,简称SCM)。目前,北京百盛SCM运行状况让百盛中国总部的高层相当满意,这套系统也被迅速移植到了上海百盛等分布在全国的20多个百货店和大型超市。据介绍,该项目曾获评为国家原内贸局电子商务示范工程,被选为北京大学MBA的教材案例。


  百盛供应链管理从项目的推进速度,到系统的运转能力和投资效益等方面都颇为鼓舞人心,“百盛模式”已经渐渐成为国内零售行业信息化中令人关注的一个话题。


  一、试点


  百盛是马来西亚金狮集团在中国最大的投资项目。目前,百盛在国内共有24家门店,其经营业态包括大型百货商场和超市,年营业额超过50亿元。


  在实施SCM之前,各门店之间,门店与总部之间的信息管理系统是不相联接的,各店也是分别向供货商采购,百盛中国实际上的运营模式是单店经营,一个个店其实就是一个个信息孤岛,规模优势和集团优势难以发挥。因此,百盛中国总部急于借力信息技术来提升其整体管控能力,满足扩张需求。


  早在1999年8月,百盛中国总部便开始筹划运用互联网手段打造供应链系统。2000年7月,试点首先从北京店开始。北京百盛在全国有2万家左右的供货商,据他们调查,其中有3000至4000家大中型供货商能接受通过互联网与商场打交道的方式,尤其像宝洁、海尔这样的大型生产企业,已经建立起了他们自己的信息系统,更是期待能与下游零售商通过无缝链接实现信息共享和协同商务。这一调查结果坚定了百盛狠砸2000万打造供应链的决心。


  决心下定之后百盛找到了富基,富基公司致力于为流通行业提供解决方案。富基为北京百盛量身打造了一个以该门店为中心的B2B的电子商务平台。平台主要包括基于Intranet内网的报表统计系统;基于Extranet外网的e-SCM供应链管理系统。系统功能有在线结算,信息分享(销售、库存、补货、结算)以及品类管理及分析;总部建设数据中心系统,包括基于数据仓库的CRM顾客关系管理系统,以及BI商业智能系统。


  该平台以会员制的方式为供货商开设访问帐号和相关权限,北京百盛通过这个交易平台以天为单位向供货商开放相关数据,让供货商及时了解自己商品在百盛的销售动态。供货商只要以会员身份登录该网站,选择北京店,便可看到自己产品在北京百盛的单品库存分析、销售分析、ABC分析(同类商品排行榜)、绩效分析等,同时还能查到自己商品的历史销售数据。对于供货商来说,轻松及时获取这些数据是极具诱惑力的,它们明确表示下家何时需要进什么样的货了,生产和销售策略是否该调整了等等。该系统对于提高供货商对百盛的响应速度乃至市场应变能力极为有利。而供货商响应速度的提高意味着百盛的库存优化,物流及资金流运转更为通畅。


  对于处于供应链弱势一端的供货商来说,SCM系统的在线结算模块非常受欢迎。不及时结款、占压厂商资金是国内零售企业中较为普遍的情况。传统的手工结算帐目繁多,工作量大,也容易出现疏漏占。而在线对帐和结算使双方在信息对称的情况下,采用透明化动作,一方面杜绝了暗箱操作和灰色收入,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在于与供货商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打造优质供应链。未来流通行业的竞争将是供应链的竞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IT专家网 作者:CIO时代网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