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洲投行形势难言好转

时间: 2012-10-24 10:11:07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Lex专栏:欧洲投行形势难言好转】第三季度,欧洲投行在固定收益、外汇及大宗商品领域的交易表现或将出现好转,但若就此认为投行业的形势已经改善,那就错了。其原因是,客户活动依然低迷,美国交易业务出现的亮点是由第三次量化宽松(QE3)促成的。

        第三季度,欧洲投行在固定收益、外汇及大宗商品领域的交易表现或将出现好转,但若就此认为投行业的形势已经改善,那就错了。 2012年10月24日 07:09 AM

  Lex专栏:欧洲投行形势难言好转

  这究竟是气候发生了变化,还是只是一场过境的风暴?一些投资银行家担心,他们的行业正在经历一场结构性转变。另一些投资银行家则仍认为,投行业只是受到了周期性因素的影响。第三季度,美国投行固定收益类资产交易表现强劲,但相应的风险在于,上述后一类投资银行家会放松成本削减力度并转而追逐利润。花旗集团(Citicorp)固定收益、外汇及大宗商品(FICC)收入同比增长近三分之二;摩根大通(JPMorgan)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增长三分之一。投资者可以想见,当欧洲投行本周开始公布季报时,它们的表现将与美国同行类似。但如果就此认为行业整体形势正在好转,那就错了:交易业务仍仰仗高度人为和短期性的刺激措施。

  其原因是,客户活动依然低迷,美国交易业务出现的亮点是由第三次量化宽松(QE3)促成的。此外,欧洲央行(ECB)宣布的、旨在购买债券的“直接市场交易”(outright market transaction),也提振了欧洲投行的债权资本市场(DCM)交易活动。比方说,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就报告称,今年夏天债权资本市场交易业绩喜人。而瑞信(Credit Suisse)、汇丰(HSBC)以及瑞银(UBS)第三季度在债权资本市场的交易业绩也应较为亮丽。一些分析师估计,第三季度大型银行的债权资本市场交易收入或较第二季度增长50%。德意志银行、巴克莱(Barclays)和瑞信——也许还要算上巴黎银行(BNP Paribas)——的固定收益、外汇及大宗商品交易表现应该较为喜人,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应该也不例外,尽管该行正在艰难地去杠杆化。而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的股票及股票衍生品交易业绩前景则较为暗淡。

  投资者最好注意汇丰和瑞银这样的银行,它们已经无奈地承认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所有的银行都有降薪的必要。摩根大通投行部门的薪酬率为33%,与之相比,瑞信在截至6月底时高达55%的薪酬率就显得颇为扎眼。随着刺激措施的效果逐渐减弱,不降薪的银行可能将不得不去筹集资本。鉴于它们的市净率正处于低位,它们肯定很难下决心去筹资。

  译者/马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Lex专栏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