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嵌入上下游 兴业银行深耕全产业链金融体系

时间: 2012-10-29 17:57:37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企业金融条线专业化改革正走向深入,这可从其企业金融条线“两翼”之一的贸易金融业务改革与成效窥见一斑。如此举措既是兴业银行全面启动条线专业化改革的缩影,同时也进一步做实兴业银行全链条、全流程化的供应链金融体系。

  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企业金融条线专业化改革正走向深入,这可从其企业金融条线“两翼”之一的贸易金融业务改革与成效窥见一斑。

  记者了解到,风险管理职能已经全面内嵌到兴业银行总行贸易金融部,矩阵式管理的风险管理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初步形成;此外,兴业银行正在筹建汽车金融业务总部,这一准事业部将是对企业金融改革的试水。

  如此举措既是兴业银行全面启动条线专业化改革的缩影,同时也进一步做实兴业银行全链条、全流程化的供应链金融体系。

  随着金融需求的多样化,金融同业竞争日趋激烈,竞争重心已由单一产品和传统业务向产品组合创新和全方位综合服务转化。兴业银行供应链金融采取“M+1+N”的模式覆盖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核心企业,满足国内贸易和跨境贸易企业的多样化金融服务需求,成为兴业银行企业金融条线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障之一。

  “M+1+N”模式覆盖全产业链

  伴随着品牌打造、技术创新,越来越多的国内优质企业成为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这些企业为了更好地拓展市场,不断完善其经营方式,因此也对银行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了解,为适应实体企业多样化的需求、应对多变的市场环境,兴业银行于2010年即提出了企业金融“一体两翼”战略规划,“一体”是指传统的企业金融信贷业务,“两翼”一即是指包括供应链、现金管理在内的功能升级后的支付结算业务,二是指包括投资银行、金融租赁在内的多元化融资业务。

  2010年9月,兴业银行正式筹建贸易金融中心,开始搭建供应链金融基础框架,完善产品体系。经过2011年的夯实基础,兴业银行供应链金融确立了“M+1+N”的发展模式,仅用一年时间基本完成了其他银行需用四、五年时间才能建立的供应链金融基础制度框架,打造了包含预付、存货和应收全链条,涵盖国内贸易和进出口贸易全流程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

  目前,各家银行供应链金融的模式不尽相同。兴业银行所采取的“M+1+N”模式中,1是指供应链上的核心企业,M是上游供货商,N是下游采购商,兴业银行供应链金融产品通过嵌入到各个交易环节来贯穿整个供应链链条。

  “在此模式下,我们给核心企业的上游供应商提供应收款融资,帮助企业提前实现销售的回笼款;同时为核心企业的下游企业再提供预付款融资,帮助企业完成采购;此外企业要向银行进行融资,但缺乏厂房、机器设备、土地等有形的不动产或固定资产来做抵押,我们可以选择产成品或半成品等库存物资来给企业提供存货融资。”兴业银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林晓中介绍说。

  “我们通过分析上下游企业与核心企业之间的交易环节和需求点进行产品设计和风险控制,银行看重核心企业的综合资信实力、经营前景、担保能力等等,核心企业对上下游企业的融资承担一定流程监控、货物保管、回购或保证责任。”兴业银行贸易金融部介绍。在“M+1+N”模式下,兴业银行供应链金融产品覆盖了企业预付、存货和应收的各个环节,能为企业提供包含融资、结算、外汇避险、跨境人民币服务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与其他银行相比,兴业银行通过“M+1+N”模式将供应链中的上下游企业贯通起来,依照企业上下游的供应链关系和横向的协作链关系,构成完整产业链条,而不同于别的银行“1+N”仅仅针对核心企业的上游或者下游的模式。

  上述兴业银行贸易金融部相关人士认为,“N+1”或者“1+N”模式中,银行并未全面介入上下游全链条的交易环节,而在供应链金融中银行对风险把控主要是基于对全流程交易要素和交易环节的控制。

  与此同时,风险管理等配套改革内嵌入业务条线,更有利于银行向客户提供全流程化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以前我们贸易金融部主要是产品开发和营销部门,而在今年企业金融改革中,信贷审批和风险控制职能已经嵌入到贸易金融部。原来风险管理的授信审批是总行集中审批,现在下放部分权限至各条线进行审批,即贸易金融业务条线有独立的产品设计、信贷审批、风险管理的部门,这样既能提高审批效率,又能更深入把控业务的风险点。”上述兴业银行贸易金融部相关人士称。

  “全国业务全国办”

  在业务推行两年后,兴业银行通过预付、存货和应收等三大类几十项供应链金融服务产品的全链条、全流程管理,最大限度地满足核心企业及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融资、结算、外汇避险、跨境贸易的全面需求。

  众所周知,由于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企业分布较为分散,实际上银行客户经理较难全面地对该核心企业的所有上下游企业做到实地调查、准确了解经营和财务状况。而且,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企业遍布全国,在传统授信模式下,如果银行要给上下游企业提供应收款融资或者预付融资,就会遇到异地企业授信的问题,而异地企业授信在银行内部往往审批程序繁琐,更有可能必须逐笔报上级行审批,审批流程较长。

  而兴业银行“全国业务全国办”的业务模式打破了传统信贷模式的制肘。比如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的客户A公司是核心企业,其异地下游购买商需要资金购买A公司产品,传统的买方信贷业务要求上海分行先取得该异地企业的办理权后才可以开展相关授信业务,流程比较长而且管理复杂。在“全国业务全国办”的模式下,由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与A公司签订业务合作协议,申请成为A公司主办行,兴业银行在全国的各地分行均可作为协办行,这样下游企业获取融资更为方便,同时各地协办分行对上下游企业更为了解,有助于银行进行全面风险管控,同时,可以通过主办行更深入地了解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的交易关系。

  目前,供应链金融与投资银行、现金管理、绿色金融、小企业金融等业务并列为兴业银行企业金融条线的主力军,通过年初企业金融专业化改革后,兴业银行企业金融业务在资源配置、业务协作和产品创新等方面都得到更好的优化,为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竞争力日趋显现。兴业银行供应链金融借助企业金融专业化改革的契机,在健全的产品制度和专业化服务团队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内部协作,力争为企业提供涵盖融资、结算、理财、现金管理、投资银行和绿色金融等全链条、多方位的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静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