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外汇局否认两三千亿美元资本外逃

时间: 2012-10-29 09:26:41 来源: 京华时报  网友评论 0
  • 国家外汇局上周末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706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含净误差与遗漏)710亿美元。外汇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呈现逆差,并不等同于资本外逃。

  国家外汇局上周末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706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含净误差与遗漏)710亿美元。前三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累计逆差854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顺差2341亿美元。外汇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呈现逆差,并不等同于资本外逃。

  针对有媒体称“近一年来中国出现了两三千亿美元的资本外逃”,外汇局相关部门负责人称,“我们认为此种说法不属实”。该负责人解释,媒体所称的资本外逃规模是以外汇储备变动扣减贸易、直接投资等项目估算得出的,在概念、方法等方面并不科学。国际上测度跨境资本流动状况主要用国际收支平衡表的资本和金融项目。按此口径,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854亿美元(含误差与遗漏)。

  上述负责人表示,资本项目逆差主要是由于在近期外汇储备基本稳定的情况下,中国通过贸易等经常项目交易获得的外汇资产,不再为央行持有,而主要转为境内机构和个人分散持有,这部分外汇资产必然由其以对外投资、借贷和存放等方式在境外运用,体现为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流出,并不等同于资本外逃。

  外汇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来看,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一是反映了外汇资产从央行转向境内机构和个人持有的藏汇于民过程。二是显示了国内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快。三是体现了企业有序的债务去杠杆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马文婷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