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元还能撑多久?

时间: 2012-10-26 11:30:47 来源: 华尔街日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进一步紧缩措施获得通过,西班牙经济增长可能会进一步承压,进而将给2013年和2014年增长和赤字目标预期打上问号。实际上,无论是德拉吉的表态,还是欧洲央行将采取措施的承诺,都没有给欧元区经济状况带来丁点改善,该地区经济还在继续恶化。

  球市场都笼罩在不明朗的乌云中。

  多数主要市场都在维持窄幅波动, 因为目前不管是清楚明了的事还是仍不确定的事都令市场人气受到抑制,使之变成死水一潭。目前市场的波动性已大大降低。

  围绕美国大选和财政悬崖、中国经济增长以及西班牙申请救助问题的疑云何时才能散去?

  而目前最清楚明了的是欧洲正在发酵的经济问题。过去48小时中公布的一系列数据反映了欧元区财政危机以及欧洲大陆范围内仓促实施的紧缩措施的影响。

  西班牙经济第三季度较前一季度萎缩了0.4%,较上年同期萎缩1.7%。西班牙央行(Bank of Spain)还公布2012年预算赤字占GDP比例目标将高于此前预期,这主要是受为西班牙银行系统划拨救助资金影响。

  随着进一步紧缩措施获得通过,西班牙经济增长可能会进一步承压,进而将给2013年和2014年增长和赤字目标预期打上问号。

  此外,法国和比利时商业信心数据也下滑。而欧洲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据显示,欧洲制造业活动出现三年来速度最快的萎缩。最值得注意的是德国制造活动的下滑程度,债务危机和全球增长担忧对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的影响由此可见一斑。此外,德国商业信心数据也降至2010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

  由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作出将尽一切努力维护欧元的承诺,再加上欧洲央行公布有条件的债券购买计划,受此影响,欧元一度上涨,但目前其上涨动能似乎已丧失怡尽。此外,推动欧元此番涨势的主要因素实际上是与欧元区可能解体有关的尾部风险被解除。美国和日本进一步实施定量宽松政策确实给欧元带来了短暂提振。而欧洲央行可能无限量购买债券的前景也确实起到了暂时推低西班牙和意大利融资成本的作用。然而真会有人认为西班牙申请救助就能令危机戛然而止吗?

  实际上,无论是德拉吉的表态,还是欧洲央行将采取措施的承诺,都没有给欧元区经济状况带来丁点改善,该地区经济还在继续恶化。

  葡萄牙和爱尔兰被视为推行财政紧缩措施的“模范生”。这两个国家都在经济萎缩之初就实施了紧缩措施,但目前葡萄牙在财政紧缩方面进展迟缓。西班牙已经出现了长达两年的经济萎缩,同时还要应对已经较为严重的失业问题。

  欧元似乎已经触顶,在1欧元兑1.3100美元水平上方已几乎没有上涨空间。目前欧元还接近一些技术水平。若收于这些水平下方,则将令欧元此轮始于1.20美元一线低点的涨势彻底逆转。但上述提到的不确定因素使欧元得以维持震荡格局。

  欧元短线可能在1.2800-1.3000美元区间内波动,直到那些不确定因素明朗化,但欧元区不仅需要货币政策措施,还需要看到欧元贬值,以平衡财政紧缩措施的影响。

  这个愿望最终应会实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John McCarthy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