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肖耿:中国四个供应链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时间: 2012-10-19 10:54:50 来源: 一财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在四个供应链的发展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第一财经日报》“2012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CFV)”启动研讨会上,经纶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总监肖耿带来其团队对于全球供应链的最新研究。

\

经纶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总监肖耿(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中国在四个供应链的发展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第一财经日报》“2012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CFV)”启动研讨会上,经纶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总监肖耿带来其团队对于全球供应链的最新研究。

  据肖耿介绍,现代经济实际上有四个主要的供应链:第一个是全球制造业供应链,在中国主要是出口加工供应链;第二个是基础设施供应链,具有地方化的特征;第三个是金融供应链,具有很强的全球化特征;第四个是政府服务供应链,完全是地方化的。

  “全球金融供应链遇到的问题是,它原来是保姆,是为其主人,即全球制造业所服务的,但现在保姆做大了便不管主人了。”肖耿指出,我国的金融供应链相对比较落后。金融业要怎样为实体经济服务,在西方遇到了巨大的挑战,许多衍生金融产品已经与实体经济脱节。在中国也有类似的问题,金融服务供给跟不上实体经济的需求。

  另外,对中国来讲,还有一个严峻的挑战来自国际金融大环境。由于受到西方金融的强势影响,中国缺乏对资本价格的定价权。由于国际金融环境的不正常,中国要面对一系列的问题及挑战。

  肖耿认为,中国现在遇到最大的宏观政策挑战,就是打破宏观调控“一抓就死,一放就乱”的周期。因为我国的利率及汇率还没放开,还没有办法依靠价格进行调控。金融想为实体经济服务,但却找不到方法。

  谈及中国在四个供应链发展中所面临的严峻挑战,肖耿表示,从制造业来看,中国原来是依靠出口,将来需要转变到怎么更好地利用进口供应链来促进有效的消费及投资;从基础设施供应链来看,中国过去主要依靠国有企业来建基础设施,将来怎么办?基础设施会不会在某些地方过多?在金融供应链方面,主要是能找到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办法;有关政府服务供应链还有许多事情需要做,比如建立中小企业在过去的历史资料。

  他给中国的四个供应链作了一个排序,认为做得最好的是制造业供应链,可惜它是靠外资企业带入到市场化的全球供应链当中去的,虽说很成功地启动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但是从价值创造来讲,在供应链中得到的很少。风险最大的供应链是金融,问题最多的是政府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一财网 作者: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