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债投资机会渐现

时间: 2012-10-19 14:14:5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近期,基金持债量再创新高,投资者目光纷纷聚焦于债券市场,经过了三个季度的调整,目前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水平处于历史均值以上,中低评级的信用债利差已经明显高于历史均值,配置价值明显。

  近期,基金持债量再创新高,投资者目光纷纷聚焦于债券市场,经过了三个季度的调整,目前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水平处于历史均值以上,中低评级的信用债利差已经明显高于历史均值,配置价值明显。鹏华中小企债拟任基金经理戴钢表示,中小企业债第四季度可期。

  数据显示,一度走高的债市在第三季度出现了较为明显地调整,戴钢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外汇占款在持续减少的情况下,央行并没有采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来对冲资金面偏紧的情况,而是仅采用了逆回购操作来提供流动性,并且将逆回购利率维持在较高水平,这超出了市场的预期。

  “此外,CPI在7月见底后出现了回升,导致了市场对通胀上行的担忧,这也对债市造成了一定的压力。”面对第四季度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戴钢认为,经过了三个季度的调整,目前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水平已经处于历史均值以上,中低评级的信用债利差明显高于历史均值,配置价值明显。

  “考虑到经济面和政策面仍有利于债券市场,我们维持对债券市场较为乐观的观点,如果货币政策没有大的改变,目前的持有期收益也是不错的;如果出现货币政策的放松,那债券市场将会有较明显的超额收益。”戴钢表示。

  今年,中小企业债券特别是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行让很多投资者发现了其中蕴含的投资机会。戴钢坦言,目前中小企业私募债的规模仍然很小,但从发展趋势来看,这类品种值得关注,因为中小企业私募债和国外的高收益债较为类似,其发展前景广阔。不过由于目前中小企业私募债在国内刚刚起步,因此在发行制度和品种设计上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戴钢指出,从目前中小企业私募债市场情况来看,部分品种收益率高,风险可控,存在明显投资机会。

  “基于我们对宏观经济走势的判断,我们对债券市场总体上较为乐观。在不会爆发系统性信用风险的判断前提下,高收益品种包括中小企业私募债仍然存在较好的投资价值。我可能主要采用自上而下的策略,通过判断宏观经济趋势确定资产配置并进一步作出选择。”戴钢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胡芳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