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稳外贸 中小企业如何闯关

时间: 2012-10-16 23:50:05 来源: 汕头日报  网友评论 0
  • 编前语: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汕头海关的调查报告显示,2008年、2009年,在企业出口普遍遇到困难的情况下,粤东中小企业仍然保持了高于总体增幅的增长,七成以上的企业成功挺过难关。

  编前语: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昨天,《人民日报》在21版“经济周刊”刊登了由该报记者撰写的文章《稳外贸,中小企业如何闯关来自粤东地区的调查》,报道了粤东地区中小外贸企业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以灵敏的市场嗅觉、灵活的市场策略和自主创新能力,成功闯关,逆势增长的情况。同时,对粤东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走出去战略,把中小企业作为转型升级的工作重点,从政策服务等方面采取多种措施扶持中小企业上水平的做法和成效也给予充分报道。现将全文刊登,敬请留意。

  嗅觉灵敏,以活取胜

  七成多企业成功挺过难关

  初秋,汕头的阳光特别灿烂。该市澄海区莲下镇,宜华木业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紧张地忙碌着。锯切、刨光、组装、上漆……几十分钟内,一件件打上“宜华(yihua)”商标的精美家具就被送下生产线,装上集装箱,输往欧美市场。前9个月,宜华出口同比增长30%以上。

  “在家具行业出口普遍下滑的情况下,宜华木业逆势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成功的品牌战略。”宜华木业公司总经理刘壮青说。

  宜华木业的前身是1987年靠800元起家的小木工作坊。十几年来,通过不断的品牌培育和销路扩张,已经在欧美市场站住了脚。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宜华木业抓住国际市场重新洗牌的有利时机,乘势而上,2011年实现出口总值超3亿美元。

  据汕头海关统计,粤东的汕头、梅州、汕尾、潮州、揭阳五市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3825家,其中进出口值小于100万美元的占37.1%,超过4500万美元的大型企业只占1.4%。相对大型企业,中小企业规模小,组织结构简单,经营者通常是所有权和经营权合一,能针对发展环境变化快速反应,并在不断调整经营方向和产品结构中获得新发展。

  更重要的是,与代工生产、加工贸易不同,粤东企业大多是独立的法人实体,从一开始就注重培育自主品牌,他们利用遍布全球的客家、潮汕人脉优势,不断完善营销网络,投资及订单均有一定的稳定性。

  汕头海关的调查报告显示,2008年、2009年,在企业出口普遍遇到困难的情况下,粤东中小企业仍然保持了高于总体增幅的增长,七成以上的企业成功挺过难关。

  灵敏的市场嗅觉、灵活的市场策略,是中小企业的先天优势。国际金融危机后,中东、拉美、俄罗斯等新兴市场恢复较快,市场需求大。目前,粤东中小外贸企业已意识到新兴市场带来的机遇,很多企业都做出了开拓新兴市场的规划。今年上半年,粤东中小外贸企业对东盟和拉美出口分别增长28.8%和14.5%,增速均明显高于整体增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汕头日报 作者:杜海涛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