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戴文雪:重新检讨中小企业政策

时间: 2012-10-19 14:19:24 来源: 联合早报网  网友评论 0
  • 日前,李显龙总理在新加坡制造商联合会八十周年的演讲中,再度强调本地中小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他说政府会继续承诺帮助本地中小企业。企业本身的内部障碍,如管理层应变的速度不够快、不愿接受改变、缺乏执行力等,都是造成诸多本地中小企业陷入经营困境的因素。

  狮城脉搏

  日前,李显龙总理在新加坡制造商联合会八十周年的演讲中,再度强调本地中小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他说政府会继续承诺帮助本地中小企业。这是件好事,因为在我所接触的众多中小企业业者中,有不少人的心态是:政府只偏重照顾大企业,中小企业的求助心声鲜少得到回应,政府援助中小企业配套虽然琳琅满目,但都是掛在高高树上的葡萄,看到吃不到。事实是否如此,我们不能以偏概全,但有一点值得我们去深思的是:我国过去10年所实施对中小企业的援助政策,是否真正有效?还是仅停留在纸上谈兵?

  其实,李总理对中小企业的发展的关注,早在2009年5月向国会提出成立经济战略小组时,就曾强调过。因此,在八项经済策略中,就有两项——一、发展有活力的中小企业及有国际竞争力的本地企业;二、吸引和留住跨国公司和国际中小企业——这都是和我国的中小企发展息息相关。此外,让我们再回顾政府2000年所制订的:“中小企业21世纪十年发展计划”的三个目标重点:一、培养有世界竞争力的中小企业;二、使销售额在1500万元以上的中小企业数目,从2000家增加到6000家;三、重组服务领域的中小企业。从中可以看出,政府愿意协助本地中小企业的决心。

  政府一路来用心良苦,花尽心思在政策上扶持本地16万家的中小企业。例如通过标新局、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经济发展局等机构来协助满足中小企业提高生产力、培训员工、进军国际市场、发展知识资本等方面的需求。

  在实际运作方面,政府也提供不少金融财务方面的援助配套,如:提高政府承担信贷风险的比例,LEFS贷款政府承担高达80%的风险;二、培训津贴和提高技能津贴等。

  政府多年来不遗余力地在援助中小企业的发展,这说明了在新加坡,中小企业的命运向来备受关注,其原因有三:一、中小企业和民生息息相关,我国共有65%劳动人口受雇于中小企业;二、在全国近18万家商业机构中,中小企业就佔了99%;三、中小企业业主在许多社区活动,如筹款、慈善等扮演积极角色,国家领导、基层领袖、社会人士都十分重视他们的贡献。

  管理机制叠床架屋

  中小企业虽然在新加坡经済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然而,在这适者生存,竞争日益激烈的商业环境下,我囯中小企业业者同样也面对企业发展上的困难:一、在国内的狭小市场生存须要面对巨大压力,例如本地员工高度短缺,外劳又开始受限,以及日渐高昂的运作成本;二、走出国外又面对缺乏人才和运作资金的瓶颈。国际企业局在这方面虽然提供不少援助,然而也解决不了中小企业的这个内在瓶颈。

  此外,企业本身的内部障碍,如管理层应变的速度不够快、不愿接受改变、缺乏执行力等,都是造成诸多本地中小企业陷入经营困境的因素。

  12下一页

  【上一则新闻】【下一则新闻】【前七天新闻】 【回页顶

\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戴文雪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