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日报评当前企业经营困难:不必过于恐慌

时间: 2012-10-14 23:55:26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东南亚,广州奥王是中高端箱包市场知名品牌。广州毅峰汽配制造有限公司销售副总李科说:“在广州,以前一个月1500元就能雇到人,现在得3000元,几乎上涨了100%。生产经营成本的增加,还体现为融资成本上升,原材料成本涨幅高于产品出厂价格涨幅,物流成本上涨超过10%等。

  在东南亚,广州奥王是中高端箱包市场知名品牌。今年开拓国内市场时,奥王却改为主攻中低端市场。

  “主要是想快点提升在国内的知名度。”广州奥王箱包实业有限公司营销副总宋春鸿显得有点无奈,奥王的设计和产品质量都是一流的,但是由于长期只做国外市场,在国内的知名度较低。今年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外需再次下滑,1—8月公司国外市场销售额只有1亿元,同比下降了近30%。企业只好转向消费者数量最多的国内中低端市场。

  记者近日在广东调研时发现,在外需不振、内需不足、劳动力成本上涨,以及前期产能集中释放等多重因素作用下,今年不少企业都像奥王箱包一样,感到了经营困难。其中,中小企业、外向型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首当其冲。

  工业经济总体运行平稳,部分企业遇到经营困难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增速同比回落4.1个百分点;主营收入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6.11%下降到5.4%。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仍然严峻,外需、内需增速双双放缓,产能利用率不足,生产活跃度降低,经济运行出现了不少值得关注的新情况。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比较突出,而且生产经营困难的趋势还在扩大。

  但对目前的部分企业经营困难也不必过于恐慌。

  对市场环境变化,中小微企业最为敏感,也往往首当其冲。但从各省中小微企业情况看,目前已呈现触底企稳的态势。广东省经信委表示,“广东中小微企业运行总体平稳,民营经济好于预期”;浙江省中小企业局表示,“浙江中小微企业运行呈现触底企稳”;重庆市中小企业局表示,“重庆中小企业市场主体增长较快,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但企业盈利水平持续下降”;陕西中小企业促进局表示,“今年前7个月,陕西中小企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记者在调研中也感到,企业也没有表现出过多的悲观情绪。广东电子商务企业环球市场集团总经理潘建岳告诉记者,他们平台上的10万家制造企业,今年没有一家倒闭停产。“今年欧美市场需求减弱比较明显,主要依赖于欧美市场的企业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表现活跃,如果企业能够及时调整,总体讲问题不大。而且今年欧美高端制造业产能出现下降,对我国高端制造企业来讲也是个机会。”

  一些企业家认为,此次市场环境变化,客观上也起到了促进结构调整的作用。广州光为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檀煜说:“LED产业前两年比较火,准入门槛又不高,产能扩张很快,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今年行业整体增速降了下来,那些技术不高的企业倒掉了,就给技术竞争力强的企业腾出了市场空间,对行业健康发展也有一定好处。”

  此外,一些行业保持了较为迅猛的发展势头,比如电子商务和快递行业等。医药、航空航天产业今年上半年生产增速也超过14%,软件业收入上半年同比增长了27%。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