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银监会重拳打击承兑汇票违规(财经观察)

时间: 2012-10-19 09:39:1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非法经营承兑汇票对于经济的稳定和安全有着严重的威胁,一些突发的票据案件极易对金融机构的正常经营造成冲击。对于银行承兑汇票业务中的违法违规行为,银监会要求各级监管机构视情况采取暂停市场准入、暂停票据业务等监管措施。

  去年以来,仅杭州市涉及银行承兑汇票的案件就有十多起,涉案金额上亿元,全国此类案件的涉案金额可能达到上千亿元

  近日,银监会下发《关于加强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监管的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统一授信管理;科学核定客户票据业务授信规模,防止签发超过企业授信限额的票据;防范各种“倒票”违规行为;谨防票据“空转”、挪用保证金等。

  防“倒票”

  《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高度重视银行承兑汇票业务风险,加强客户授信调查,严格审查票据申请人资格、贸易背景真实性及背书流转过程合理性。同时加强票据业务保证金、贴现资金划付和使用、查验和查询查复、重要空白凭证和业务印章等关键环节的管理。要完善业务流程,强化制度执行,切实防范票据业务风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在银根收紧的大背景下,出现许多所谓的票据中介公司,非法从事没有真实贸易的融资性票据流转业务。他们将各种渠道低价收购的票据安到一个“有名无实”的空壳企业头上,伪造贸易合同,开具虚假发票,制造出相互贸易的假象,以迎合银行合规审查,再从该企业账上周转获得贴现资金,牟取差价,形成事实性的支付结算中介。地下承兑汇票交易市场的存在,使得一部分人以此为业,赚取息差,导致银行存贷规模无限放大,使政府和监管部门对金融形势造成误判,不利于宏观调控。

  非法经营承兑汇票对于经济的稳定和安全有着严重的威胁,一些突发的票据案件极易对金融机构的正常经营造成冲击。去年以来,仅杭州市涉及银行承兑汇票的案件就有十多起,涉案金额上亿元,全国此类案件的涉案金额可能达到上千亿元。仅今年7月,杭州共抓获涉案人员254人,初步核查发现的非法经营额已达900余亿元。

  统一管理承兑汇票

  此外,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强银行承兑汇票业务交易资金账户统一管理。票据转贴现、买入返售、卖出回购资金应由票据转入行将资金划入票据转出行在中国人民银行开立的存款准备金账户,或票据转出行在本行开立的一般存款账户,不得转入票据转出行在他行开立的账户,防止随意开户和资金体外循环,以防止票据“空转”。同时,推动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的审慎发展,要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客户结构、风险管理水平和内控能力,合理确定业务规模和发展速度。

  为了加强承兑汇票业务和保证金的管理,《通知》还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原则上支行或一线经营单位仅负责票据承兑和直贴业务,转贴现、买入返售、卖出回购等业务由总行或经授权的分行专门部门负责办理,由此加强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统一授权管理。

  对于银行承兑汇票业务中的违法违规行为,银监会要求各级监管机构视情况采取暂停市场准入、暂停票据业务等监管措施。对管理不力、屡查屡犯的,除对直接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外,还要追究有关领导责任。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卫容之 丁立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卫容之 丁立歆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