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汇率连创新高外贸企业或受打击

时间: 2012-10-16 23:48:05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触及涨停。10月15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盘中价触及6.2583,汇改以来首次冲破6.26关口。受人民币贬值和中国经济下滑的影响,资金流出比较明显,有专家预计,中国热钱流出达到每月200亿美元的规模。


  ■本报记者 曾会生

  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触及涨停。

  10月15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盘中价触及6.2583,汇改以来首次冲破6.26关口。同一天,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上周五暴涨152个基点。

  专家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近期的升值主要是与美国推出QE3、美元对非美货币贬值、中国宏观经济及经济数据改善、中国外汇市场预期“一边倒”等因素有关。若中国经济企稳回升,人民币会维持较长时期的升值趋势;人民币若持续走强,四季度资金回流中国会比较明显,但中国出口企业和外贸形势可能遭受打击。

  即期汇率连创新高

  10月15日,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价上涨至6.2583,汇改以来首次冲破6.26关口。截至当天1530,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报价为6.2631,而上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收盘价为6.2672。上周,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有三天触及涨停。15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3112,比上周五暴涨152个基点。从10日开始,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经连续上涨了4个交易日。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人民币近期升值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基本面,尤其是贸易顺差的扩大。今年前9个月的贸易顺差已经达到1400多亿美元,几乎赶上去年全年的总和,今年全年可能会超过2000亿美元。此外,美国推出QE3,导致市场看空美元。

  据他分析,另一个原因是中国外汇市场缺乏广度和深度,汇率市场预期容易出现“一边倒”的情况。从去年9月到今年8月,市场上出现看空人民币的预期,大家都在市场上抢购美元。近期市场氛围发生改变,又出现人民币升值预期,企业开始抛售积攒的美元,增加外汇市场上的美元供给,美元产生贬值压力。

  此外,赵庆明也认为,不排除受美国大选的影响。“即使奥巴马连任,也可能授人口实,因为我们的贸易顺差没有收缩,反而在扩大。而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更是表示,当选的话,第一个就是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FX168财经集团外汇高级分析师魏军则对本报记者表示,人民币走强更多是美元自身的原因,美国出台QE3后,美元几乎对所有非美货币都出现了调整,包括对人民币的贬值。此外,之前中国经济下滑导致资金外流打压人民币汇率。但从近期中国宏观数据和“十一”消费情况来看,中国经济有气温回升的迹象,重新吸引资金流入。“昨天央行副行长易纲在IMF年会上认为,目前央行的首要任务是抗通胀而不是保增长。所以市场降息预期下降,四季度降息概率很低,这也对人民币汇率产生了明显的支撑。”

  年内维持升幅资金流入

  人民币再度被市场看好,这种趋势会延续还是只是昙花一现?

  魏军表示,人民币年内可能还会有反复。中国经济企稳和回升延续的话,人民币还会走强,但如果经济波动的话,人民币也会有所波动。加上西班牙没有申请援助,美元有回升的迹象。四季度,美元对人民币可能也会有所反弹和回升。

  赵庆明则认为,人民币走强是长期趋势还是短期现象不好说。但他判断,人民币今年全年对美元还是会维持升值,不可能贬值。

  此前受人民币贬值和中国经济下滑的影响,资金流出比较明显,有专家预计,中国热钱流出达到每月200亿美元的规模。

  如果人民币维持升值趋势,会导致四季度资金大量流入吗?

  魏军认为,今年热钱流出比较多,有中国官方主动引导的可能性。但受人民币币值市场预期、经济面回暖、欧债危机没有解决、美国“财政悬崖”悬而未决的影响,四季度资金回流国内会比较明显。“资金流入会为中国后续项目提供资金,这是有利的。但不好的是,资金的快进快出可能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冲击,产生大的波动。”赵庆明也表示,人民币维持升值的话,不排除资金在四季度重新回流中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曾会生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