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于广洲:多措并举,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时间: 2012-10-16 23:38:04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于广洲:中国海关通过全方位、多渠道、深层次地开展国际合作,建立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海关多、双边合作关系,积极为我国对外贸易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推进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便利化合作,帮助企业享受所在国通关优惠措施,促进双边贸易发展。

  身处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海关,是国家改革开放的窗口,也是不断推进对外开放的生力军,特别是在当前我国出口位居世界第一、进口位居世界第二的贸易发展形势下,海关肩负着更为重要的历史使命。

  9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扩大融资规模、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等政策措施,为下一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提供了坚强的政策支撑。

  海关总署把促进外贸稳定增长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于近日出台了《海关总署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狠抓国务院稳定外贸增长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海关总署党组书记、署长于广洲。

  深化改革,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记者:为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海关近年来一直在推进分类通关、通关无纸化、“属地申报、口岸验放”、企业分类管理等项改革,本次出台的措施中有什么新动作吗?

  于广洲:这四项改革有的要全面推开,有的要扩大试点,有的要扩大适用范围,有的要进一步深化完善。

  在分类通关方面,年内将在全国海关所有进出口业务现场,全面推开分类通关改革。届时,全国所有海运、陆运、空运、铁路口岸将全部实施分类通关作业模式,实现分类通关作业的全覆盖。

  在通关作业无纸化方面,在已启动的12个试点海关基础上,将加快海关与商务部自动进口许可证联网核查、海关与国家密码局密码产品进出口许可证联网核查等跨部门联网应用项目,年底前完成开发并上线运行。

  在“属地申报、口岸验放”方面,海关总署将在11月15日前,将这一通关模式的适用范围放宽至资信良好的B类生产型出口企业,让更多的守法企业享受到通关便利。

  在企业分类管理改革方面,我们将坚决执行将AA类企业评定标准从年出口值3000万美元(中西部1000万美元)下调为50万美元的规定,对上一年度进出口额或进出口报关单票数未达标的AA类、A类企业,暂不下调其管理类别。

  记者:根据以往的经验,在外贸遇到困难时,社会各界对海关提高通关效率、提升服务质量会有更多的希望。当前海关如何统筹做到有效监管和优质服务?

  于广洲:你说得很对,在企业困难的时候,我们要多做雪中送炭的事,从点点滴滴做起,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我们将优化咨询服务,进一步加强文明窗口建设,各业务现场要按照为民、利民、便民的标准,大力改进服务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擦亮服务窗口,深化创先争优并使之常态化。我认为,海关帮助企业解决目前存在的困难,最根本的还是加快服务型海关建设,通过创新监管模式、简化通关手续、加快信息共享等途径,提升海关管理效能,增强企业的创新开拓能力,更好地发挥企业在稳增长中的主体作用。

  我在这里要强调的是,把好国门是海关最基本、最重要的职责。海关的优质服务必须建立在依法监管、有效监管的基础上,只有“管得住”,才能“放得开”,实现“通得快”,为广大诚信守法企业应对危机、渡过难关营造规范、公平、有序的通关环境。我们将按照“由企及物”的理念,不断创新海关作业模式,强化风险管理,加强实际监管,以企业信用为核心推进“守法便利”。在优化服务时,我们将通过不断创新海关科技手段和管理模式,积极转换职能,同时坚持依法行政,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明法、守法、执法”要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杜海涛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