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日出东方、江苏质检回应"骗补" 称黄鸣证据不足

时间: 2012-10-19 14:02: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2011年10月1日,强制性国标正式发布后,日出东方即着手准备对外送检工作,以备执行2012年8月1日的实施的《家用太阳能热时期能效等级》标准。日出东方公告中还指出,家用太阳能热水器能效等级标准启动后,行业内有些企业始终持有不同意见,对此准备不足。

  分析人士认为,从产业层面上来看,需要像黄鸣这样敢说的人,但对于上市公司则不太公平

  日前有消息称,“节能惠民补贴工程”总补贴额为265亿元,其中仅太阳能热水器一项便高达40亿元。

  毫无疑问,所有置身于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人都会垂涎于这个“大蛋糕”,但其中不仅包括此前被质疑“骗补”的上市公司——日出东方,也包括以“揭露行业潜规则”为由,“炮轰”日出东方及江苏省检测院太阳能检测中心的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

  10月15日,黄鸣于山东德州召开新闻发布会,首度公开质疑“节能惠民工程”中,江苏质检院在短时间内为日出东方出具100多份产品检测报告的可能性。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对“检测效率”的质疑已经上升到了“骗补”的高度。

  此后3天内,在舆论的高度关注下,“骗补门”不断升温进而发酵,以至于日出东方在刚刚发布《关于入选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太阳能热水器推广目录公告》后又紧急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早在2012年5月,便“已完成大部分产品内部检测和外部送检工作”,且公司“目前还未有一台产品获得国家补贴款,骗补之说完全不负责任,更不利于行业发展和国家政策顺利推进实施”。

  对此,日出东方董秘刘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间表示,“那些捏造谎言的人,其背后的目的谁心里都明白”。

  10月18日,黄鸣于个人博客公开发布《质疑40亿惠民补贴“检测门”》一文。文中除仍延续其对江苏省质检院“高效率”的质疑外,却已不再提及日出东方“骗补”之说。

  日出东方公开回应质疑

  根据日出东方《澄清公告》的介绍,2009年3月,国家太阳能标准委等部门在武汉召开了《家用太阳能热水器的能效等级标准》的第一次启动会;此后,经过一系列研讨,强制性国家标准GBH26969-2011《家用太阳能热水器能效等级》于2011年10月1日正式发布。

  据悉,该项强制性国家标准终于2012年8月1日正式实施。而2012年6月1日,“太阳能热水器纳入节能惠民工程补贴的政策”正式发布。

  日出东方通过公告表示,公司自2009年的武汉会议后,即开始着手能效等级产品的研制及内部检测工作,多年来,在研发、技术改进、检测手段等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进口了行业内首套太阳能模拟器、太阳能系统检测设备等先进研发检测设备。公司的技术中心于2010年被国家五部委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公司检测中心也于同年被认定为“CNAS实验室”。

  2011年10月1日,强制性国标正式发布后,日出东方即着手准备对外送检工作,以备执行2012年8月1日的实施的《家用太阳能热时期能效等级》标准。而至2012年6月1日,太阳能热水器纳入节能惠民工程补贴政策正式发布时,公司已完成大部分产品内部检测和外部送检工作。

  日出东方公告中还指出,家用太阳能热水器能效等级标准启动后,行业内有些企业始终持有不同意见,对此准备不足。而日出东方等行业内企业,为满足国家能效等级标准进行了充分准备,并积极参与国家推出的节能惠民工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