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工行向外贸企业提供贸易融资逾1400亿美元

时间: 2012-10-08 15:57:3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友评论 0
  • 由于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艰难,全球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叠加风险加大的背景下,一些跨国金融机构把资金撤回国内,影响了国际收支平衡,造成贸易融资短缺。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 谢东樱)由于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艰难,全球市场需求持续低迷。今年以来,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我国外贸出口的增长出现了一定的波动。同时,贸易融资也出现短缺。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叠加风险加大的背景下,一些跨国金融机构把资金撤回国内,影响了国际收支平衡,造成贸易融资短缺。

  前八个月,工商银行向外贸企业提供进口押汇、信用证融资、出口发票融资、打包贷款等各项国际贸易融资逾140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41%,融资规模居国内同业首位。在融资余额快速增长的同时,工行从交易、客户、担保等多个维度加强风险控制,重点加强对物流、单据流和资金流的跟踪监控,有效防范了风险。截至8月末,工行国际贸易融资的不良率仅为0.29%,较年初下降了0.09个百分点,资产质量保持优秀水平。

  据统计,今年前八个月工商银行的出口贸易结算量达到2720亿美元,同比增长22.27%,比全国出口贸易的增幅高出15.1个百分点。同时,前八个月工行办理的进口贸易结算为3629.7亿美元,非贸易结算2176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工行还积极适应我国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承接国际产业、沿海产业转移的新情况,进一步加大对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贸易融资支持力度,在这些地区的国际贸易融资增速高于全行平均水平,促进了我国外贸区域结构的优化调整。

  目前,工商银行在全球主要金融中心建立了24小时不间断多币种清算网络。改变了过去企业境外资金往来必须先通过境外外资银行、再绕道到国内银行的状况,有效满足了客户跨境、跨银行、多币种的资金集约化管理、降低财务成本和规避跨国经营风险需求。既提高了金融服务效率,又节约了企业结算成本。

  统计显示,当前全球90%以上的贸易活动都离不开融资、担保、保险或其它贸易金融服务的支撑。银行的贸易融资服务不仅可以让企业将应收账款提前转换为流动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企业还能借助银行的信用提高自身在贸易中的信用等级,降低交易风险,促进交易的成功进行。因此,在外部需求大规模快速增加不太现实的背景下,要想提振外贸出口,促进稳增长目标的实现,大力发展外贸金融服务无疑是一种有效的路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谢东樱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